回望即将过去的2019年,杭州城乡建设坚持以高品质发展,继续书写美丽杭州新故事。

这一年,杭州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推进拥江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城建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百姓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返回
杭州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建设,三大类政策利好助力试点项目推进!
发布时间:2019-12-17 21:05:00

自今年8月住建部批准杭州为全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杭州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建设,印发《杭州市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三年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新政策、新任务。

哪些新政策、新任务值得关注,一起往下看!

统一试点范围

杭州市行政区,其中临安区作为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地区,探索建设轻钢结构农房示范村2个以上。

临安区青山湖镇余村钢结构农房

各区、县(市)可推荐信用良好、具有相关技术能力和厂房装备的钢结构专业承包企业和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企业作为试点企业,推荐符合条件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作为试点项目。目前已推荐上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企业16家,试点项目3个。

两大试点目标

到2020年,开工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力争15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3个省级以上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示范工程;建设轻钢结构农房示范村1 个,累计开工建设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10万平方米以上。

到2022年,开工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200万平方米,力争23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轻钢结构农房示范村2-3个,累计开工建设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积达20万平方米以上。

六项重点任务

01加强示范引领

稳步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政府主导住宅建设项目应用,引导推进商品住宅建设项目积极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在临安区农村住房、民宿低层建筑中推广采用轻型钢框架结构、低层冷弯薄壁钢结构等钢结构体系建设。

02培育产业集群

培育一批集设计、生产、施工一体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骨干企业优先参与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工程总承包。建立建筑主体与配套产品完整产业链。引导钢结构施工企业向现代住宅要素的绿色科技住宅供应商转型。

东南网架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

03加强科技创新

建立和完善钢结构产业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构建钢结构科技创新产学研联盟。研究符合杭州实际的建筑结构体系,实现开发标准化、模数化、信息化、智能化,逐步形成我市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的成熟技术体系。

04推进系统集成

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推行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促进整体厨卫、轻质隔墙等材料、产品和设备管线集成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05培育人才队伍

建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的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技能工人,形成多层次的专业人员梯队。

06健全监管体系

建立适宜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推广应用的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质监验收等环节的导则要点。创新符合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特点的中间结构验收方式,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强化防火、防腐等安全环节的检查和验收。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项目管理平台。

杭州市转塘单元G-R21-22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3大类11项政策支持  

科技创新扶持

1、符合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节能减排、人才引进与培训等市级政策奖励条件的,积极协调予以支持。

2、鼓励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相关关键技术攻关,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相关科技创新政策支持。

行政许可支持

1、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经依法批准后,可作为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进行邀请或资格预审方式招标。

2、形象进度鉴证时,允许将相应钢结构竖向构件生产加工完成并检验合格视同形象进度予以核定。

3、对暂缺标准的,经行业协会专家论证通过和行政主管部门发文同意的团体标准可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及备案的依据。

4、试点企业可依申请报省住建厅核发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证书,或优先推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核发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证书。业务承揽范围限钢结构主体工程,同时依申请核发建筑装修装饰专业承包一级,业务承揽范围限住宅全装修。

5、支持试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优先申报建设科技建筑节能项目计划,优先享受省级、市级建设专项资金资助。

6、工程质量保证金计取基数可以扣除预制构件价值部分。

示范评优支持

1、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优先推荐参评各级评奖评优,参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2、符合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认定条件的,优先予以认定奖励。

3、大力扶持钢结构企业申报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具有工业化程度高、建造周期短、使用寿命长、抗震性能好、可循环利用等优点。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有利于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哪些示范项目已建成,继续往下看!

01

钱江世纪人才专项用房项目位于萧山区丰二路,总建筑面积约37.42万平方米,采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为全国最大规模钢结构保障性住宅群。2014年列入浙江省“1010工程”示范项目名单。

02

杭州市转塘单元G-R21-22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位于之江风景区转塘街道,总建筑面积为91837平方米,建筑主体采用装配式钢框架-支撑体系,柱子为箱型钢管混凝土柱,梁为H型钢截面,楼层楼板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装配率约96%。

03

萧政储出[2016]18号地块居住(含配套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9064.23平方米,其中5-7号楼为钢结构建筑,8-11号楼为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建筑,预制构件包括PC叠合板、飘窗、楼梯等,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一批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

来源:杭州建设   作者:   编辑:方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