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聚焦基层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08 17:18:32




11月7日上午,2019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拉开序幕。首场面对面问政,主题锁定“基层服务是否高效”,将对杭州各城区和部门在对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效能进行“拷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现场媒体也成为了问政成果的评判者。记者手上拿到了一个记分器,在多个问政环节中,投出了神圣的选票。

话题一:“智慧城市”的应用到位了吗?

上城区丰家兜12号,智慧电梯已经停运了半个月,居民只能步行上下楼。另外,居民们也无法通过电梯智慧系统,查询到电梯的最新情况。

杭州城市大脑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系统已全面铺开。但是,有些群众反映,“先离场后付费系统”有漏洞。比如,黄龙饭店停车场,顾客拿着优惠券离场时,已经被系统提前识别并自动付费了,本该享受到的优惠没有了。

另外,杭州开通的家政服务查询平台,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到保姆的信息。然而,记者来到下城区朝晖二区的家政服务市场,却发现无法查询到这里的阿姨的信息。卫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也呼吁,该查询平台需要更多部门的共同配合与参与。

对于电梯智慧系统问题,上城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将把问题带回去,对智慧电梯数据的接入进行检查,并限期解决问题。

杭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智慧电梯的应用系统已经陆续铺开,但并没有做到全覆盖。预计到年底,将根本上解决杭州14万台电梯智慧系统的全部接入。

对于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出现的问题,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先离场后付费”系统泊位已接入30多万个,公共停车场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15%。但是停车场库的经营主体多元化,出现的部分“断片”问题,目前城管部门也在研究解决方案。

对于问政涉及的各个城区,多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商户多收的钱,应该退回。接下来,应该督促商户们升级系统,合理收费。毕竟,停车优惠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因此而多收费,反而起到了反效果。

杭州已不断建立信用系统,但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信用系统还没有覆盖到家政系统。不过,相关部门已经在努力,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做到家政服务行业接入杭州信用系统。

杭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家政行业信息平台在行业融入方面还需要更多沟通和联系,它所出现的问题,将带回去研究解决。

话题二:杭州电子证照“无纸化”是否真做到了?

杭州电子证照“无纸化”,77类证照在办事时不需要再提供复印件。那么,证照“无纸化”是否真正做到了呢?

在萧山区、拱墅区、钱塘新区等区,记者采访了多位企业负责人,他们在办事中,依然遇到了需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复印件等情况,没有复印件,事情就办不了。

在记者暗访中,滨江区是唯一一个能得到信息共享的城区。

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首先对暗访中遇到问题的群众表示了歉意。他觉得,里面可能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窗口人员业务不精或者服务态度的问题,二是数据缺失没有实现共享共通。回去之后,会认真研究,查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杭州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涉及查询到省外的一些信息,确实可能出现没有共享共通的情况。但是,省内的相关信息,都已经做到了互通。

拱墅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在暗访中,工作人员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不应该。“‘最多跑一次’深入实施,共享应该深入每个工作人员的心中,回去以后,我们会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教育。”

西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工作人员回答了一句——“没听说过”,实在不应该。接下来,区里将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

企业网上办事,到底为企业带来方便了吗?在杭州一家建筑企业,工作人员在进行网上的施工图审核。进入政务服务网后,工作人员却发现,在首页众多业务中,却没有“施工图审”这个选项。在网站首页的“法人服务”页卡中,也没有找到“施工图审”这个选项。

企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网上办事业务类别繁多,页面复杂,找不到业务入口。如今,他们只能找第三方服务机构代办,价格高不说,还需要长时间等待。

杭州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网上办事界面确实有些“不友好”。比如“施工图审”,藏在一个子菜单中,不好找。

至于找到了第三方进度依然缓慢,该负责人说,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设计单元施工图质量不高,也有可能是联审单位的效率问题。回去以后,会将问题查明并改进。

话题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公共服务是否到位?

在城站火车站,三位妈妈推着婴儿车,找不到无障碍设施。

在火车东站,不少乘客在寻找“18号电梯”,有人甚至找了一个多小时没找到。不少乘客吐槽,火车东站标识不清,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萧山机场,晚上7时,不少出租车在出发层揽客,并且不少出租车还不打表,司机直接向旅客报价。晚上11时,拉客的出租车成群结队,旁边有协勤在管理,却对出租车不闻不问。

在地铁1号线打铁关站、地铁2号线庆春广场站,无障碍电梯被非机动车堵得严严实实。

上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城站火车站是老火车站,当时在设计中确实没有考虑无障碍设施。目前,区里已经在研究,加快推进城站火车站的改建工作。

江干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杭州火车东站指向地铁、公交的标识比较清楚,但是指向地下停车场的标识“连续性”不够,乘客走着走着,就断了。另外,停车场标识的表述也有问题,比如“18号电梯”乘客根本不知道它通向哪里,应该改成“P5停车场电梯”。明年春运到来前,争取改进完毕。

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这个问题表示了歉意。他说,虽然机场的管理主体是机场公司,但作为机场所在地,萧山区接下来会主动与机场公司对接做好整改,形成管控的长效机制。

对于地铁口无障碍电梯被堵,相关城区负责人说,主要是因为地铁口施工,导致了非机动车无处停放。接下来,将加强从源头解决非机动车的停放问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赵路 姚颖康 通讯员 周逸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