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杭州“公述民评”第二场 聚焦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19-11-12 13:41:49


作为杭州政府部门查找短板弱项,深化作风效能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杭州“公述民评”一直受人关注。今天,2019年度“公述民评”第二场来了。


今天(11月8日)下午第二场活动的主题是“社区治理是否精细管用”,主要会涉及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协同治理等两方面内容。主要问政单位是市建委、市园文局、市住保房管局、是民政局分管领导、十个城区政府以及钱塘新区分管领导。


今天讨论的第一个问题,邻里之间因为加装电梯出现问题了怎么解决?


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回答:


这个事情在我们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比较普遍,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也反应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个政策还存在一定的缺陷,第三就是底层住户的反应,其实有的是一楼,有的甚至二楼反对的声音还是比较强的。经过专题调研,得出的结论是,第一政策的原因的确有一定的缺陷,第二就是老百姓的权利怎么样如何来保障,特别是底层住户,没有多少的获得感,或者说这个获得感不强。比如市里面会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财政上的补助,予以扶持,但是对于三层以上的住户总体获得感会比较强。而底层住户不仅缺少获得感还存在影响采光、夜间行走噪音等问题。


对于这样的情况,第一方面我们呼吁市里面尽快完善政策,市里也已经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对底层住户怎么进行改进。第二还要做好群众工作,让我们底层住户怎么样有获得感,我们区委区政府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意见,目前也在征求八个街道和74个社区相关的意见,我们总的原则还是让底层住户在加装电梯也要有获得感,这样再通过我们授权做好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共同把加装电梯做好。


江干区副区长施红星说要在政策没有细化的情况下先做一步。以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他说在操作当中,业主意见难统一,是加装电梯工作当中是一个最大的障碍。比如蓝天公寓28-1单元就是这样的情况,区里考虑的是要健全完善政策的顶层设计,主要制定加装电梯的一些相关条例,从顶层设计上将建设程序能够真正的合法化。


其次是对加装电梯的方案能够进一步的认证,多征求民意,因为蓝天公寓28栋考虑的主要反对的理由,也就是因为对部分居民车库车位有影响,这方面加装电梯方案还要进一步认证。第三个还要继续加大调节的力度,促使民意的统一。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副局长张震华说,对实施意见会有进一步细化的打算。目前主要发挥街道和社区枢纽的作用来进行调解。当前已经调节了19起,促进第一起诉讼和解。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会列入2020年的立法计划,希望通过更高层级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


至于政策当中“双三分之二”怎么把握?本单元居民全部通过了,但是旁边的几装住户反对,在政策细化的过程当中,这些是否会一起推进呢?


张局长表示会系统考虑,“加装电梯到现在,杭州是走在前列的,也是先行先试,有些问题也暴露的比较早,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形成了基层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工作模式。对于业主而言,本楼本幢包括周边的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和机会,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的点。”


上城区见仁里另外两个单元的老百姓认为三单元的加梯条件比较好,一单元二单元加梯条件不好,主要原因是如果一单元加梯要影响二单元的厨房,二单元的加梯会影响一单元的住房,僵持在“要么大家一起加,要么一起不加”上一年多。


不过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说结果比较可喜,一单元二单元居民互相成全对方,互相妥协,今天三个单元同步开工了。


现场有人对各位领导的回答表示不满意,希望不单单只是让楼上的居民满意。希望杭州能够学习广州、北京等在这方面有比较好的措施。


张震华表示会在打政策补丁时会把经验吸收进去,首先打好补丁,然后再用上位法的形式。不过他说,这毕竟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大家的事情需要大家商量着来办。


点评嘉宾方盖波提出,政府工程要避免立场先行,不能有文件就跳过一些程序,要避免把法律当成问题去解决或者绕开。他觉得这个是绕不开的,加装电梯的事也不是一时一地的,可能会持续很多年,还会涉及到后续的维护保养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有些问题只能直面,把群众工作做到位。比如今天的三个工程同时开工,说明这个事情还可以做成,如果法律上没有问题,就不需要做大家商量的工作了,依法办事就完了。


第二个问题:小区硬件设施老旧成通病,硬件不到位引发的问题也不少,白天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怎么办?


在前期的调查暗访中,拱墅区蔡马人家有电瓶车车主私拉电线的问题。小区表示无奈和头疼。


拱墅区区委常委王宏对于老小区私拉电线的事情,表示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设施设备相对滞后,拉电线的现象相对存在的,同时这些小区也没有物业管理,没有集中的充电的装置,不过社区表述是有问题的,没有全面说这个事情。”


王宏说,蔡马人家小区已经申报三年行动计划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接下来会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尽快建立临时充电的装置,解决安全隐患的问题;第二要加强巡查和管理;第三个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当中要同步推进物业管理的这项工作实施全覆盖。


消防部门针对硬件不给力的老小区,又是如何做管理工作的?


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电动车的使用是刚需,保有量非常大,全市大概有六百万辆。


目前已经建设了1400多个公共充电桩,将近有11万的智能口,54万的充电口,在这样的情况下。比如给拱墅区蔡马人家这样的小区,补助一个小时8块钱,群众就愿意充,一个小时4块钱,群众觉得在自己家里充比较合算。消防除了积极引导,也在积极宣传,比如把电动车容易引发火灾的警示片进行巡回的入户的宣传,提高广大居民的意识。还要加强监督执法,针对小区管理不到位的、经过多次提醒还重复犯的,会加强处罚,进行执法。


不仅拱墅区,其它区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横石板弄是萧山的老小区,从2009年开始进行第一轮改造,但是当时的改造和现在杭州市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之间有差距。


“目前小区的电线已经改了管线,但是还差最后一步,导致形同虚设,这对政府提了个醒,怎么把好事做好做远,而不是钱虽然花了,但是因为电线的原因造成充电桩形同虚设,让老百姓享受到福祉。”除了充电桩问题,萧山区副区长吴炜炜还回答了小区封闭化管理的问题。


据统计,萧山前期调查后,总共有52个老旧小区是基于社管房。吴炜炜说社管房的问题都很多,比如停车难、行路难,消防问题突出。所以老旧小区的改造区里现在也在按照杭州要求,结合萧山的实际对这些社管房要求在三年当中进行全封闭全物业的管理,让社管的房子也能享受物业的待遇。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有31个社管的小区,享受了物业服务,通过政府出钱补贴,街道还有老百姓自己共同努力,把社管的物业撑起来。


对于停车问题,作为车主大家都希望停车位多一点,但是老小区这个问题老生常谈。


上城区副区长朱黎明就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认为这是三缺现象:一个缺管理、第二缺空间,第三缺制度。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挖掘停车资源,往地下或者往地上搭或往外面输,借助周边的企业、单位停车位资源共享。


为了增加车位,能牺牲绿化吗?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市运河综保委)副局长吕雄伟说,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心工程,也涉及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要守住生态底线,也要积极支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尽量在不减少绿化的面积情况下腾出更多的空间让小区得到发展。对于那些未经审批就毁绿的行为,执法部门会严肃查处。


对于那些确实条件不具备的,区里还是按照最低的标准把原来的环境改善提升。


老旧小区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危房、物业纠纷、电力一户一表等等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被“提问”的各个负责人,都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点评嘉宾方盖波说,要做好这些工作都不是容易的事,要避免立场先行,避免推动工作,群众推动干部跑。要有用户意识、终端意识,好事要做好,如果没有到达最后终端,前面的工作等于零,不能满足有一串数字可以拿出来说,避免形势主义。重要的是要在严格依法的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解决千家万户的难事,“社区治理是千家万户的事,杭州完全有理由走在前列,因为我们新中国第一个社区居委会就产生在杭州。”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何晟 黄伟芬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