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设施齐全吗?监管到位了吗?如何减量?2019杭州“公述民评”第三场聚焦“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
发布时间:2019-11-21 18:43:11

2019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活动现场

11月13日,2019年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第三场举行,本场以“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为主题,重点围绕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垃圾减量等内容展开问政。

智能分类设备也“犯傻”

相关部门:垃圾分类监管还需要环环相扣

2015年,《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今年,这个条例又进行了修改升级。如今4年过去了,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却发现垃圾分类问题依然还很多,小区垃圾分类设施不到位,居民错投乱投没人管,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智能分类设备徒有虚表等问题引发在场市民一片唏嘘。

在现场播放的问题视频中,今年九月,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的江南丽锦小区每户分发到一个绿色的小垃圾桶,专门回收易腐垃圾,当时宣称这个第三方服务商产品“好嘞易腐垃圾收集站”的每个垃圾桶都有独立芯片,从而实现对用户的追踪。然而,记者却发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即使桶里有分错的垃圾,保洁员也不会进行登记追踪。

同样,在钱塘新区的保利江语海小区,居民使用了一卡一户一袋的智慧化垃圾分类机制,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可以追溯投放源头,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不管居民分没分类,每天收到的评分都是优,显示投放正确。

这些小区引入的第三方智能设备怎么犯起了“傻”?对此,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斌表态:有一些工作没有落实形成一些闭环,造成一些问题,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巡检工作不到位,二是第三方服务的主体也缺乏对巡检的有效监督,第三是社区,包括相关管理部门,在监管上面没有发现。

下一步,先是将加强巡检;再会同第三方认真研究,同时在区的层面推广,同时巡检是否到位还有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重中之重还是要研究这个服务管理做到环环相扣。

另外,在现场播放的问题视频中,上城区南星街道金色家园每层楼道里都只有灰色的垃圾桶,所有垃圾混合投放,最后全部由保洁人员来分;在滨江区浦沿街道钱塘福苑,申请一批黄色垃圾桶,流程走了一个月还没落实;滨江区贺田尚城小区虽然实行了每天两次的定点投放,但在非垃圾投放时间段,小区绿化带上、道路边随处可以见丢弃的垃圾袋,并且袋内垃圾也没有进行分类。对于这些问题,各区负责人纷纷表态回应并给出解决思路。

参与活动的问政嘉宾

大件垃圾占了小区半幅道路

农贸市场被罚了三次、停运两次仍混投

除了小区生活垃圾,市民家中装修产生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处理和回收也遇到了困难。在拱墅区德胜新村小区内,临时大件垃圾堆放点因为垃圾堆积量太大,有些已经倾倒在了小区道路上,再加上周边摆放的双色垃圾桶,几乎占去了半幅道路,小区居民叫苦不迭。

居民表示,有时候厨房垃圾也倒在那里,清理时间不一定的,“我跟12345反映三次了,也没用,算了。”

对此,拱墅区副区长余荣升回应: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完全到位,我回去之后将做好三项工作,第一我们争取在明天后天就把德胜新村堆放点上的垃圾清理完毕,搞好卫生,第二个刚才看到这个垃圾堆放点紧挨着居住区,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堆放点外围因地适宜做一些围挡,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的影响,第三要进一步做好全区的大件垃圾情理工作,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

除了居民家中大件装修垃圾,农贸市场每日产生大量的生鲜垃圾也不少。按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农贸市场应根据蔬菜瓜果、腐肉内脏等不同种类的生鲜垃圾设置单独的投放容器或者投放点,投放时应去除塑料袋等包装物。

然而,在余杭区金家渡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虽说商户按照市场方要求都配备了双色垃圾桶,但桶内菜叶、塑料袋、鱼类内脏等垃圾均为混放。

余杭区副区长王艳勤回应:金家渡农贸市场因为垃圾分类不到位,区城管开过三张罚单,停运了两次,同时对相关的经营主体进行了罚款,这只能证明刚性的执法未必能够取得最好的效果。所以,下一步对市场经营户、个体工商户,要加大宣传教育,以及鼓励督察公示,真正让居民、个体工商户养成分类习惯。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倒逼机制,最后就是推行就地处置设备,生鲜垃圾易腐垃圾直接不用清理出去直接处理。

民评代表投票环节

建筑垃圾如何减量?

市城管局:联合执法信息互通

此外,建筑垃圾减量化也是垃圾分类的一大难题。西湖区文一西路有一处在建工地,偷倒者一个月甚至会光顾十余次,这里的工人告诉记者,偷倒往往发生在凌晨,防不胜防,监控存在死角拍不到。

据杭州市渣土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垃圾主要有两方面来源,一是居民房屋装修和店面装修等产生的装修垃圾,二是建设工地施工中产生的工程垃圾。对于工地成为被清倒垃圾的对象,这一块谁来管管。

“虽然《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2015年底实施的,但杭州的垃圾分类工作其实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开展快十年了,我也管了这么多年,总体水平还是比较低,当然也很惭愧。”问政现场,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带来一份图表,显示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总体情况,做得比较好的去年只有6.1%,今年虽然上升到了16.99%,但依然不到20%。

接下来该如何改进?彭保华说,该怎么管,条例已经很明确,相关的文件、政策、法规也都有了,问题出在各个环节上。“思想上重视还不够,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保障还不够有力。”他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对各区都有考核,对单位和个人也有处罚,今年处罚的单位已有1904家,处罚个人3377人,今后这个力度还会加大。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文 记者 闫雨婷/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