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第四场传递重要信息:明年杭州中小学实行“公民同招”,百分百电脑派位!
发布时间:2019-11-21 18:44:12

杭州网讯 11月15日下午,杭州一年一度的大型问政节目2019“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大会第四场——“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专场进行直播。

公述民评问政大会每年举办的目的,是帮助政府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形成倒逼压力,推动老大难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今天的教育专场,既曝光了目前教育环境中大家诟病最深的一些问题,也给出了一些集中关注问题的答案。

2020年,民办100%摇号已成定局

不久前,浙江省教育厅曾官宣,“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的浙江省细则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出台。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透露了几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明年民办小学、初中实施100%摇号+公民同招,12月中旬前公布细则!

蒋锋表示,“杭州市一定会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关于义务教育招生的要求。中央文件里明确要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百分百摇号,电脑派位。”

“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不会给民办学校再用招生、考试这种方式来进行自主招生留一个名额,也不会再给培训机构和民办初中,民办学校联合起来设立坑班创造任何机会。”

细则何时推出?蒋锋透露,11月底,中央要召开各个省的教育厅分管领导会议,也点名了几个大城市教育局的分管局长,杭州市也在其中。今年12月中旬前省厅将公布细则,目前还处在正加紧研究制定实施中。

今后义务教育段杭州民办学校的面谈、考试入学将成为历史。所以明年,不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都将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具体操作为:适龄儿童可以选一所民办进行摇号,如果没有被录取,还可以回户籍所在地的公办小学、中学读书,但是要排在一表生的最后。也就是说,如果你户籍所在地的公办学校已经爆表,娃摇号又没有进,就只能被调剂了。(读小学看户籍,读初中是学籍优先而不是户籍,家长们一定要有思想准备,提前布局)

关于摇号制度的公正性,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也作了说明:以前民办初中有40%的自主招生权,所以一些机构有空子可钻,可以承诺如果你摇号摇不进,我肯定会保证给你录取。但今后就是100%摇号,绝对不会给培训机构、民办学校留一点缝隙!

而且,不仅100%摇号。学生摇号进校后,如何平行分班,也是要监管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