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为何不能就近入园?“公民同招”什么时候能实现?2019“公述民评”第四场: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
发布时间:2019-11-22 15:27:22

11月15日下午,2019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迎来了第四场电视直播。这场直播聚焦“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重点围绕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民办学校“择校热”治理以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展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十城区及钱塘新区等相关负责人到场,接受面对面问政。

家门口就有幼儿园却不能上

就近入园为何无法保证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孩子到了3岁能够就近入园,是每个家长梦寐以求的。


家住上城区南星公寓的家长却为此备受困扰。其实离家最近的,是隔壁的凤凰亲亲幼儿园,走路在十分钟之内,之前小区里的孩子都是在那儿入园。但是今年新入园的孩子们却被分去了太庙广场附近的紫阳幼儿园,步行需要40分钟。


同样的,余杭区五常街道合景映月台小区,一路之隔就有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幼儿园。可到了今年入学季,映月台小区业主的孩子都无法就近入园,而是被调剂到了更远的文福幼儿园。


上城区副区长毛素云回应,目前划分学区是按社区为单位的,所以出现入学调剂、远距离就学的情况是有可能的。之后,区教育局会对幼儿园进行排摸,了解情况后给家长满意的答复。


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则表示会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她说:“这几年,余杭区对教育非常重视,一直在各方面加大力度保障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比如外来务工子女,只要符合条件政府都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孩子入学,挖掘一切潜力保障资源。”


培训机构与民办初中合作

摇号公平如何保证


民办初中偷摸“掐尖”,为了让孩子考上民办,众多家长疯狂报班,对孩子进行超前培训。今年9月,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参加了一场由新浪浙江旗下的家长研学社举办的民办初中咨询会。


会上,孩子可以参加一场学能测试。家长研学社负责人表示,他们和杭城不少民办初中都有合作,通过组织各种考试,帮学校提前“选苗子”。


在孩子们接受测试的同时,家长们则是听民办学校的宣讲,这场咨询会邀请的是余杭区育海外国语学校的副校长,对于“全民摇号”,校长在现场向家长们打起了包票,“既然我要招你了,肯定会把你摇到我这里来的。”


“听到校长这么说,我也很震惊。”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说,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政府监管工作不到位,民办学校意识也非常薄弱。她表示,下一步将对这种情况进行严查,一旦发现,顶格处理。


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现场回应:“明年杭州初中一定实现‘公民同招’,报名人数超过招生名额后,100%实行电脑派位,不会给民办初中留一个自主招生的名额。”至于具体的实施细则,蒋锋表示会在12月中旬公布。

校门口无证摊贩为何屡禁不止

早到校的学生安全如何保证


除了教育资源外,学生们的安全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个问题。“护校安园”的口号喊得很响,但到底有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根据记者前期调查,每到放学时,下城区长青小学门口的杂货店老板开始把关东煮、烤肠等食物搬到了门边,虽然这家店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但不能生产加工食品。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临安区晨曦小学、富阳区受降小学门口。


令人担心的孩子安全问题还不止这些。去年,市教育局倡导学校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对部分有困难、需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允许其适当提早到校,并安排好值班教师进行秩序维护、安全管理。


而位于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濮家小学规定学生只能在8点进校园,早到会被批评。部分早来的同学只能在路上闲逛,安全无法保证。


现场,江干区副区长王跃强回应;“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管理早到校学生,比如规定到校时间前半个小时,学校要打开校门;如果需要更早到校的,家长可以申请早到卡。”


下城区、临安区、富阳区的副区长也都表示将立即整改,之后加强检查力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