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述民评”第三场: 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
发布时间:2019-11-22 15:41:30

昨天(11月13日)下午,2019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三场拉开序幕,本场主题聚焦“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重点围绕垃圾分类的投放,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以及垃圾减量工作展开。

市城管局、市城投集团、市商务局分管领导,十城区分管区长,钱塘新区分管领导,在台上接受民评代表们的“问政”。

投放困难监管不到位 智慧设施不实用

垃圾分类为何问题层出不穷

早在2015年,杭州就已出台《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这个条例又推出了升级版。但记者调查发现,居民生活垃圾投放仍存在分类垃圾无处投、投放垃圾无监管、一些“高大上”的方式欠实用的问题。

比如,上城区南星街道金色家园小区的居民反映,他们的生活垃圾仍是混合投放在每层楼楼道口的灰色垃圾桶内。而在下城区东新街道六塘公寓,路边好几处只设置了黄色的其他垃圾桶,绿色的易腐垃圾桶却独自放在绿化带里。萧山区江南丽锦小区的居民,在今年9月拿到用于易腐垃圾的小垃圾桶,第三方服务商宣称,每个垃圾桶都有独立芯片,可实现分类情况的追踪。但记者发现,即使桶里有分错的垃圾,保洁员也不会进行登记追踪。

对此,各城区相关负责人回应,会进行加强监督整改,落实各级责任,同时,加强宣传引导。

“今年杭州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都行动起来了,但是做得好的仍不足20%,多数仍处于较差或一般的状态。”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说,“尽管目前已经明确了有关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但由于思想上不够重视,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保障还不够有力,各个环节上的问题层出不穷,所以仍要加强处罚力度。”

彭保华表示,做得好的小区原因都差不多,领导重视、居民配合。但做得不到位的小区,存在的问题也是各式各样的。对此,垃圾分类也应该“一小区一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对于第三方服务企业的监管和考核,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治表示,将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批评和整改,并且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宣传。同时,各个区里也要结合实际,落实再生资源回收投放点的落地。

如何破解大件垃圾处理难题

农贸市场垃圾混放为何屡禁不止

你家小区里有没有存在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堆放的困扰?目前杭州各城区对于大件垃圾的处理大多采用运至临时堆放点,再进行集中清运的方法,然而一旦不能及时清运,将带来很大烦扰。

在萧山区靖江街道黎明社区永盛路边,一个约七八百平方米的场地里,堆放着大量垃圾,包括装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等,垃圾堆积的最高处约有三米。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拱墅区德胜新村小区内,临时大件垃圾堆放点的垃圾有些已经倾倒在小区道路上,再加上周边摆放的双色垃圾桶,几乎占去了一半的道路空间。

萧山区副区长方军回应,这个垃圾点已经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各个街道也拿出了整改方案。接下来,各个镇街要进行全面排摸,同时,对垃圾科学分类,从源头就做好资源化利用。

彭保华表示,大家反映的问题都是管理上的问题,当然,告知也不够到位。所以,城管部门会加大监督管理,并且做好长效机制,不能今天反映的问题清理掉了,明天又有新的问题出现。

而农贸生鲜垃圾问题也不容小觑。余杭区金家渡农贸市场、滨江区浦沿农贸市场等多个农贸市场的垃圾桶都存在混放现象,甚至有商家把绿色垃圾桶刷成黄色,投机进行清运。

“我们在前段时间曾对金家渡农贸市场进行联合执法,在垃圾分类方面开过三张罚单、两次停运,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余杭区副区长王艳勤表示,“所以,只有刚性执法是不够的,还要做好宣传、教育,以及鼓励、督察、公示等柔性执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