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传林志愿服务出租车队(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02-22 星期五

以“三无、三心、三免”传递爱心正能量

萧山区红十字传林志愿服务出租车队是一支普通的车队,它穿梭往返于萧山的大街小巷,这是一支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车队,车队成立于2009年,现有队员30人。车队成立以来,坚持以“三无、三心、三免”的服务准则为宗旨,长期结对残疾学生、抗战老兵、困难学生,保障G20峰会、参与无偿献血、帮扶残疾人、接送血透病人等,每年义工公益总时长达2000多小时。在这么多年的爱心旅程里,车队共安排接送残疾学生上学800余车次,接送血透病人1700余车次,参加各类爱心公益活动300余次,安排车辆2000余车次,无偿献血100余次,献血量达3万多毫升。向贵州贫困山区学生、地震灾区群众、同行困难家庭等捐款捐物累计达10万余元,每一分募捐款物都凝聚着“的哥的姐”的一份爱心。虽然他们都只是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但是他们却有着火热的爱心,实实在在的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也在不断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把爱心播洒到萧山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2009年,在沈传林、赵益华等爱心出租车司机萌生了组织一支爱心出租车队,把那些具有热心、爱心的出租车司机团结起来,在营运中多做好事,用爱心服务每位乘客,从而影响其他更多的同行参与进来,一步步提高行业的整体形象。车队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三无、三心、三免”的服务准则(即:安全行车无事故、规范行车无投诉、文明行车无违章;规范服务讲诚心、优质服务有恒心、志愿服务献爱心;80岁以上免起步价、特殊学生免起步价、残疾人孕妇免起步价。)车队曾荣获萧山区工人先锋号、萧山区最美车队等荣誉称号,现有萧山区美德标兵2名、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各类星级司机占车队队员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爱心送学、关爱智障残疾学生

2009年,车队队员沈传林了解到一位智障孩子,因父母残疾无法接送而失学的消息后,经过车队管理层一致决定,由车队承担免费接送这个孩子的任务。每个星期一早上,根据车队安排的接送计划,爱心司机准时到孩子家门口等候,把孩子送到萧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每个星期五下午按时接回家。寒暑往来,四季更替,车队接送孩子坚持了将近10年。说实话,现在开出租车本来酬劳微薄,工作也很辛苦。有时候,在去接送孩子的途中难得会碰到有客人去机场等其他生意,但为了不耽误接孩子,他们总是放弃“好生意”。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现在见到接他的爱心司机,总会说“谢谢叔叔/阿姨”,孩子懂得了感恩,队员们说:“与孩子的成长相比,我们少做一笔生意不算什么,只要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就行。”一路爱心,一路阳光,一路坚持,正是他们把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了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特殊孩子。

爱心结对,关怀弱势困难群体

关爱弱势困难群体也是车队一直在做的事,车队在全行业中发起了为出租车同行身患白血病女儿进行爱心募捐,两天时间共募捐人民币30260元;车队结对了4名抗战老兵,不定期为他们提供免费接送就医等志愿服务,在每年抗战纪念日、重阳节等时机,车队都会去看望结对的老兵,让他们感到温暖和亲情。从2016年开始,车队结对了9名贵州贫困山区困难学生家庭,资助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款,直至大学毕业为止,为伯庆希望小学贫困生点燃希望梦想。结对一户残疾人家庭,每月定期和不定期为他们开展就医接送、理发、保洁等服务,让行动不便的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基本生活服务。

爱心送考,温暖送给莘莘学子

每年高考期间,车队总是冲在爱心送考第一线,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爱心送考”,他们采取免费定点接送、特困帮扶接送、无限时接送等方式,在烈日炎炎的高考期间,车队成员放弃赚钱的机会,在高温下坚守,为学生们保驾护航。2018年6月7日,是今年高考的第一天,8点45分的时候在萧山技师学院门口一位神色慌张的学生向驻扎的校门口的车队应急保障车跑来,说自己因为的疏忽,以为考点就在萧山技师学院这边,现在离开考时间只有20分钟了。当天值班的胡尧炎队长马上让学生上车,脑海里立马规划好最佳路线,虽然快9点了,但早高峰还没完全结束,路上的车依然很多,按往常这段路开开估计得30分钟。依据平日里开车的经验,绕开拥堵路段,终于在8点58分将考生安全送达考点,看着考生奔向考点的背影,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考生在考试结束后特地买来鲜花和锦旗送给车队。

多年来,传林车队的爱心义举不胜枚举。虽然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不平凡的爱心,展示着出租车司机的风采,车队已成为我区城市文明窗口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下一篇] 黄月珍(助人为乐)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