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宝梅(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03-25 星期一

新时代暖心“好邻居”书写平凡大爱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好人总是散发着这样的光辉,胡宝梅是红石板社区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但她就散发着这样的光芒。她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热忱的爱心,去温暖他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每天点点滴滴的行动,去帮助他人,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展现了新时代“好邻居”风采。

胡宝梅有一颗善良的心,她热忠于助人为乐。在楼祖信老人还在世的时候,每天一大早家住叶青随苑的胡宝梅就要出门去看望住在沈塘东村的楼祖信老人家中,老人的老婆子女长期在上海生活,一个人独居在杭州,患有高血压,有严重的膝关节炎,行走非常困难,经常会突然发病摔倒,住在萧山的堂妹也要个把月才来能看他一次。胡宝梅和楼祖信曾是邻居,后来因为拆迁等原因两家人住了不同的小区,有一天得知了隔壁单元楼祖信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去照看楼祖信。天气好的时候扶着楼祖信下楼晒晒太阳,小区里转转。每天都抽时间陪楼祖信看看电视为他大声的读报纸,有时候看到楼祖信有脏衣服换下来,拿到自己家里去洗,晒干了拿回来。后来胡宝梅搬到了叶青随苑也坚持每天上门转转,帮楼师傅干点活。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几十年,直到有一天胡宝梅的儿子因为工作繁忙向母亲提出来:让母亲住到他家去照顾孙子。胡宝梅犯难了:一边是自己最爱的孙子,一边是十几年的老邻居、老朋友,两个地方距离太远不能同时兼顾。几经挣扎,胡宝梅与丈夫郦师傅商量:每天孙子白天上学她就来红石板照顾楼师傅,晚上照顾孙子的时候由丈夫上门照看。与丈夫约定以后,胡宝梅每天都奔波于楼师傅家里和儿子家中。突然有一天晚上胡宝梅刚到儿子家中,还没来得及喝口热茶,就接到楼师傅的电话说自己在家中摔倒了。她赶紧打电话找丈夫帮忙送楼师傅去医院。当听到丈夫说楼师傅的地板上、床单上、衣服上全是血迹,胡宝梅就坐不住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楼师傅家里帮他里里外外打扫一遍,等到楼师傅从医院回到家来住时,胡宝梅又与儿子商量:自己想在家里多住几天,就近照顾楼师傅。当儿子提出反对意见,说她这是吃力不讨好时,胡宝梅对儿子说:并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扬而去做的,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搭一把手,这是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照顾楼师傅这是每一个知道楼师傅情况的人都会做的一些小事而已。

胡宝梅退休后在红石板社区担任楼道小组长。十几年的楼道工作中,她热心为楼组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社区各项工作的要求,楼组里居民只要有困难了,她一定会鼎力相助。在胡宝梅的楼组里有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奶奶何家铮,常年生病,作为热心邻居胡宝梅经常上门看望,没事陪着聊聊天,唠唠嗑,免去孤独之苦。外出采购物品时,也经常去问问需要什么帮她买回来,免去后顾之忧。还有张文巧一家,大妈得了老年痴呆,生活上无法自理,为照顾大妈,大伯手忙脚乱、自顾不暇,胡宝梅获知消息后立即向社区传达,社区多次和有关部门协商,没过多久将大妈送进福利院。这样一来,大伯心头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人也轻松了,脸上也重现了笑容。楼组的有人生病住院了,第一时间陪同社工走访看望。胡宝梅就是这样把整幢楼的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真心对待。她常常用行动告诉我们不管家人还是邻居,只要以诚相待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好评,赢得群众的认可。

胡宝梅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马路上,在小区里,经常看到她那并不高大的身影。胡宝梅平时主动参加社区巡逻,是义务巡逻队的一员、治安巡逻服务等公益活动少不了她,有路灯坏了、管道堵了等情况,她想尽办法为居民解决,排忧解难,真心付出。她总是说:这是一点小事,党员就是要在居民有需要有困难的时候搭一把手。平时,小区的马路上、公交车站经常有胡宝梅志愿参与安保工作的身影。还在小区范围内发放平安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为社区平安添一份力,还经常戴起红袖章走上街头,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胡宝梅在外面是一个热心肠的好大姐,在家是一位好妈妈、好婆婆、好奶奶。每天6点不到就起床为儿子、儿媳和孙子起来烧早饭,在小辈们出门上班之后又为他们打扫房间,胡宝梅常常说儿媳在银行工作,工作繁重而且要求很高,帮儿媳做好家里的事情,照顾好孙子,好让儿媳的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正是这样,胡宝梅照管好家里,让小辈们安心工作、学习。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红石板社区里只要向居民群众提起胡宝梅,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举起大拇指,夸她是个活雷锋。说起他们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持家,弘扬美德,那一个个赞美的词,刹车也刹不住啊。与邻居和睦相处,有力所能及的事都尽量施以援手。家庭和睦、邻里融洽,是打造和谐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具体有效的载体,在胡宝梅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陈祺(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