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松(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9-04-28 星期日

“暖男”老师危急时刻显身手

苏晓松,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工作9年来一直是同学们心中的“暖男”老师,日前,他却突然成为了全校师生眼中一位“英雄”。因为他在杭州余杭区塔山公园奋不顾身跳下水库勇救2位少年的事迹刷屏了杭师大师生的朋友圈。

2019年3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就如同每个天气晴好的周末上午一样,苏晓松用背带背着宝宝外出散步。当天,他带着宝宝来到了小区附近的余杭街道安乐禅寺旁的水库边散步,正当他准备离开时,突然听到一个女子惊慌的大喊:“有小孩掉下水了,谁会游泳快来救人呀!”苏晓松急忙寻声望过去,看到不远处的水库水面上有两名男孩正在拼命挣扎着,小脑袋在水面一起一伏,随时可能沉下水面,四肢都在水面上胡乱挥舞着,情况十分危急。

自小就会游泳的苏晓松虽然水性不能算非常纯熟,但面对这及其危机的情况,他当机立断“救人!”顾不得多想,他急速把怀中年仅一岁的幼小孩子交托给边上的陌生女子,一把甩掉羽绒服和背带,来不及脱其他衣服和鞋子,也没想到去掏出身上的手机等财物,一个箭步冲到水库栏杆边,纵身一跃迅速翻过护栏,第一时间跳入冰冷的水库中,进行救援。

虽然已是春天,但初春的湖水还很冰凉,冷水随即淹到了他的头部,1米75的个头,苏晓松仍感觉脚踩不到水底,可想而知两位男孩一定很危险!苏晓松不敢犹豫,奋力游向落水男孩。他很快触摸到其中一位背向岸边的男孩,右手抓住男孩的后背衣服,用力向自己右后方一拉,将男孩拉到了身侧,此时另两位参与救援的群众冒着淹水危险,帮助他接住了男孩。苏晓松再次踩水游到更远的一个男孩身边,用左手包住男孩,奋力向上托起,由于用力过猛,他自己的身体猛地沉下水中,但是他始终没有放手,拼命踩了两下水,顶着男孩转向岸边方向。由于男孩惊吓过度,在水中胡乱挣扎。苏晓松一边抱着男孩游向岸边,一边喊着“别着急别着急,你不会有事的,放心吧!”让男孩很快冷静下来。很快,在另外两位救援者的共同协助下,两位男孩被就到了水岸边。

但是,由于水库的堤坝比较陡峭,而且平整的地砖铺就的堤坝在水中长期浸泡,非常的滑,两位男孩一开始几乎无法站立。苏晓松一直护在男孩们身后,防止他们再次滑到深处。他与另两位救援者并排游在一起形成了一堵“人墙”,一面奋力游向岸边,一面用尽全力合力将两个孩子推向岸边,岸上的人捡来树枝,将孩子一个一个拉上岸,直到两个孩子顺利上岸,苏晓松等三人才一一爬上岸。整个救援仅用了十分钟,因为救援及时,两个男孩没有受到伤害!“还好还好,眼泪都要出来了,真的要感谢他们,真是救命恩人呐……”岸边围观的老百姓惊呼。现场的所有人都在为两位得救的孩子感到庆幸,如果不是苏晓松等三人及时挺身而出,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看到落水的孩子都被救上来,苏晓松这才想起自己的孩子,好心的大姐一直在岸边帮忙照顾孩子,并帮他把孩子抱回家才离开。大姐口里一个劲地说道,“爸爸救人回来喽,回来喽。”初为人父的苏晓松心里像吃了蜜一样得甜。因为,他在女儿面前当了一回真正的英雄!上岸后,因为气温较低,水感冰凉,苏晓松冻得浑身颤抖,嘴唇发紫。有群众反映,苏晓松因为急着救人,根本没来记得掏出身上的财物,在救人过程中一部手机落入水中,手掌也被划伤两处,但结束救援之后,他并没有留下任何个人信息,而是匆匆的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不过,故事并没有结束,被救孩子的家人并没有忘记做一件事。当天下午,被救男孩的家长拿着手机,对着视频在公园内四处寻人,想要找到救孩子的大恩人当面谢谢他们。后来他们通过查看附近的监控,从监控中看到,其中一个青年救人后浑身湿漉漉的,往边上同城印象的小区方向走去。他们猜救命恩人很有可能就住在该小区……辗转数次,通过监控、询问路人、社区,他们最终联系上了苏晓松。当天下午一点多,两位男孩的爸爸来到苏晓松的家里表达了谢意,其中一位男孩的爸爸余先生,眼眶红润,哽咽地说:“如果不是你们挺身而出,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你救的不止是2个孩子,你救了2个家庭。”苏晓松的手机落水了,家长多次坚持要送礼物表示感谢,却被苏晓松婉言拒绝了。

水火无情人有情,今年36岁的苏晓松是江苏人,现在是杭州师范大学的辅导员,07年来杭州读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这座有爱的城市工作生活。有媒体记者问苏晓松,当时是否会担心自己孩子安全问题的时候,他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是一种本能,一种条件反射,毕竟生命大于天。我也是孩子的父亲,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落水的孩子有生命危险而不去救援,我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挺身而出的。”

有学生问起苏老师这次救人经历对他来说最大感触时,他说:这次事情让他感觉到了面临危难时身边正能量满满,虽然自己第一个跳下水救人,但是还有不少人也一起参与帮助,让大家看到了美好、友善的情感。有人笑称他是”英雄”,他却一直表示自己只是个平凡人,但是他认为在面临挑战、面临困难时,每个努力奋斗的人、每个心怀善意的人、每个不惧艰难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苏晓松等人勇救落水少年的事迹被余杭晨报、余杭电视台、杭州日报、杭州发布、杭州网、杭州电视台、教育之江、浙江新闻、浙江卫视、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广泛报道,累计点击量数十万,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影响,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感动和赞扬。

一开始,除了家人,苏晓松并未向身边任何人透露救人的事情,直到他见义勇为救援落水少年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师生们也都是从朋友圈获知这件事的。大家不约而同地为苏晓松的行为点赞,表示要以他为榜样,传播正能量。很多他的同事和学生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他的英勇事迹,“苏老师,我们的榜样”、“一直都那么暖的苏老师,棒呆”、“为苏老师点赞,传播正能量”、“苏老师超帅”……苏晓松救人的事迹,在朋友圈“火”了,连续多日刷屏朋友圈。苏晓松说:“举手之劳,却事关生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我身为一名人民老师,更要有所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师表、德高为范的师德真谛,这样才能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事发突然,虽然苏晓松独自背着自己一岁多孩子,但他为了救人,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将自己的孩子交给身边陌生人照顾,出于本能反应就跳入水中营救落水少年。生死攸关面前,这是两个鲜活的生命,这是一场无私大爱的考验。不顾人身、财物安危,苏晓松和其他救援者用他们的英勇温暖着我们,让我们看到人性善良的光辉,告诉我们这世界比你想象的更温暖。他们的义举,让社会正能量得以放大,让社会正气更好的弘扬。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陈燕艳(诚实守信)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