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春(见义勇为)
发布时间:2019-05-24 星期五

洒水车秒变消防车

王铁春,男,1980年1月生,辽宁抚顺人,39岁,从事环卫行业5年半,做为年纪最长的“80后”,是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9年5月12日凌晨四点半开始一天的洒水工作,五点十七分,当他驾驶着洒水车来到湖墅南路,经过半道红公交站时,突然发现旁边的半道红小区火光四射,冒出滚滚浓烟,王师傅见状立即靠边停车,经初步观察,冒出火光的住宅大约在三楼,他迅速拿起洒水车后置喷水装置,对着有火光的窗户进行冲水,看到消防车过来,王师傅才撤离,继续进行洒水作业。

王师傅的行为充分展现了环卫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和助人为乐精神。他的救火事迹在媒体的正面报道文章下,不少市民热情留言,毫不吝啬地夸了起来,“杭州城管”抖音平台在一夜之间获得5万点赞,都市快报、钱江晚报等新媒体争相报道,被赞美之词刷爆。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5月12日凌晨四点半,王铁春如往常一样,检查完车况后开始一天的洒水工作,五点十七分,当他驾驶着洒水车来到湖墅南路,经过半道红公交站时,突然发现旁边的半道红小区火光四射,冒出滚滚浓烟,王师傅见状立即靠边停车,经初步观察,冒出火光的住宅大约在三楼,他迅速拿起洒水车后置喷水装置,对着有火光的窗户进行冲水,希望能一定程度控制火势蔓延。为了增加水压,王师傅现场还请了一位出租车司机过来帮忙踩住洒水车油门,就这样,那位司机一直空挡踩着油门,王铁春也一直持续着冲水,在两个人近10分钟的努力下,朝马路边的窗户里的火和烟顺利熄灭,而此时洒水车里的五六吨水也已经用完,看到消防车过来,王师傅才撤离,继续进行洒水作业。

直到相关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时,听到居民们说消防车赶到前有辆洒水车热心救火,多方联系到我公司后,我们才知道洒水车驾驶员见义勇为了。公司向其询问情况,王师傅表示停车救火只是本能反应,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而且在平常开会及日常的工作指导中,公司也经常提及相关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所以当下立即想到用洒水车先帮忙救火。

背后的故事温暖而有力

王铁春迄今为止做环卫行业已经5年零5个月,一直任职于洒水车驾驶员一职,在本公司一直兢兢业业的坚守岗位,每次出车洒水前都会仔仔细细的检查车况,当日洒水作业完成后,都会认真的做好车辆的相关台账,并会细致的将车身冲洗干净,以备第二天出车有个干净、整洁的车身。

路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伟,集团总经理助理徐会忠,道桥运行管理部副经理董奇森第一时间对王铁春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表彰,授予王铁春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与其谈话进行肯定和鼓励。在谈话中,王师傅说道:自己没多大本事,但把好方向盘,控好水龙头开关,把道路清扫的更整洁就是他回报公司的方式,也很感谢公司对他的帮助,领导对他的关心就是他工作的动力。

王师傅家里都是实实在在的人,母亲在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做保洁人员,父亲在拱墅区香积寺社区做保洁人员,妻子在1919连锁店做营业员,自己的孩子在日本留学,把孩子这几年读书供养好是他的心愿。   

平时上班,路上总会遇到各种道路突发情况,清晨遇到私家车抛锚,为不影响早高峰通行,常常帮助车主将车推到一边等待救援。还会遇到车辆水箱缺水的情况,经常将水加给司机师傅,解决燃眉之急。

王铁春说:“见义勇为是我应该做的!”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现代青年的精神追求,他的见义勇为事迹像一盏明灯,挽救了一个家庭,温暖了一座城。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