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美(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9-05-24 星期五

至善“志美”,孝德情怀

刘志美,一个和睦新村普通的居民,身上有着多重的角色,既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好妻子,又是一位孝顺通情达理的好儿媳,更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她有为人妻、为人媳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一日夫妻百日恩   

刘志美是山东人,丈夫徐师傅是下乡知青,他们在困难的岁月里认识,走到了一起。回城后,他们过上了平淡温馨的日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4年前,徐师傅中风了,生活无法自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刘志美羸弱的双肩上。但是,她没有被压垮,这个善良,乐观的妇女靠她自己的能力,独自撑起这个家,承担起照顾、护理丈夫的全部职责,她默默地承受生活的艰难和命运的不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徐师傅生活不方便,她尽心尽力地照顾他,无论多忙多累她都坚持给徐师傅按摩做康复,怕他孤单无聊,刘志美总是找时间推他出去散步陪着聊天。为了加强老伴的营养,每天早上风雨无阻买老伴爱吃的菜。有时候会在卧室里、床上大小便,刘大姐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给他收拾,打水洗澡、洗床单、洗衣服,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为了让丈夫呼吸新鲜空气,她经常推着丈夫外出晒太阳,怕丈夫生褥疮。正因为刘大姐的无微不致尽心尽力地照料,老伴脸上有气色,而且身上没有一点异味。24年了,她陪着老伴治疗和养护,鼓励丈夫战胜疾病痛苦,她爱丈夫,只要丈夫活着,她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

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

刘志美夫家兄弟姐妹众多,徐师傅作为家里的长子,老母亲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几十年来,他们和睦相处,有好吃好喝的,刘大姐先想着婆婆,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琐事红过脸,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感激她的好。在婆婆临终前几个月,刘志美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身边,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她都是亲自动手,从不怕脏怕累,厌倦嫌弃。婆婆躺在床上吃饭不便,她都把饭菜做得烂熟,调到最适合母亲的口味,一口一口的喂母亲吃下去。天冷了,她每一天早早为婆婆生好炉子,让老人从心里觉得暖。虽然老伴的身体状况不好,但她没有在家人面前流露一点愁绪,而是一如既往地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尽到了一个儿女应尽的孝道,她总说:“我最怕的就是服侍不好婆婆,怕婆婆没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刘志美诠释了为人子女的全部价值,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晚年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刘志美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还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帮助邻居,“远亲不如近邻”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不仅是自己这个单元的单元长,还是隔壁单元的单元长,只因为她的热心和爱心。两个单元里的大小事情,她都清楚着,谁家大人不在家,小孩放刘大姐家,谁家夫妻有个小纠纷,找刘大姐。刘志美的大爱更是体现在她对小区里孤寡老人周新光的身上。八十多岁周新光老人租在和睦新村,兄弟姐妹又住得远,没有子女的照顾,不能自理已经多年,生活十分困难,这些刘志美看在眼里,她对老人十分关心敬重,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他。平时给他送去衣服、面粉等生活必需品,每年春节给老人包饺子吃。她定期上门陪老人聊天,生怕老人心情不好。去年下半年开始,周新光老人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刘志美变成每天抽时间上门,考虑到老人出门买菜不方便,她便每天买菜上门,做好给他。今年过年的时候,她在家做好了菜,拿到老人家里,陪着老人过除夕。正月初一,她安顿好老伴,又是雷打不动地来到了老人家里。后来周新光老人还是住院了,又是刘志美每天来到医院照顾她。刘志美像照顾亲爹一样,把老人的饮食起居放在第一位。老人年纪大了,爱流鼻涕、淌口水,吃饭的时候也是一样,刘志美总是不厌其烦地为老人擦拭,照顾老人吃完。刘志美总说:“他们虽然和我没有血缘关系,但尊老爱老的品德一刻也不能忘!”她用一颗无私的心,真诚地对待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用自己平凡却可贵的行为温暖老人。周新光老人见人就说:“多亏了刘志美啊,要不是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走下去了。”   

多年来,刘志美一个平凡的人,对婆婆克尽孝道,对的丈夫不离不弃,抛开了生活的辛劳和无助,将最好的一面呈现在她的家人面前,让他们感觉到了生活的希望;作为邻居,她用自己微博无私的爱去感动她人,温暖她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美丽。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李霄鹏(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