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健勇(敬业奉献)
发布时间:2019-06-25 星期二

金健勇,男,1973年6月出生, 1996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任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党工委委员、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2018年9月19日凌晨1点52分,在带病连续加班超过48小时后,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金健勇同志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后虽经多方竭尽全力救治,金健勇同志始终处于重度昏迷状态中。2019年6月2日清晨6点15分,金健勇同志因医治无效,不幸牺牲。

一、殚精竭力,他带病加班走完最后48小时

在金健勇同志的办公桌上,至今还摊放着厚厚一沓文件及一本未合拢的笔记本,笔记本内密密麻麻记录了他倒下前的各项工作。工作还有很多,忙到深夜的他已把9月19日的工作计划列在了笔记本上,谁知他已没有时间再去完成了。

城南派出所的同事都不愿去整理金健勇所长这张略显凌乱的办公桌,大家都不愿相信金健勇所长已经牺牲了,更不愿去回忆金健勇所长带病坚持连续加班的最后48个小时。

2018年是金健勇成为城南派出所的所长的第四个年头,这四年也是江南新城建设和社会安保体系提升至关重要的四年,可以说,他是顶着巨大的压力进入了城南派出所。从今年年初开始,根据党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富阳的扫黑除恶工作积极开展,金健勇牢牢把握中心工作要点,聚全所之智、集全所之力,在城南派出所辖区掀起了一场扫除黑恶势力的大作战。

就在金健勇倒下的前48小时,一场由他主导的扫黑工作还在继续。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春江街道民联村某洗涤厂发生打架斗殴事件,2名工人被打受伤。金健勇敏锐地察觉,这可能不仅仅只是一场简单的打架事件。案件涉及8名犯罪嫌疑人,仅1名犯罪嫌疑人到案。“金所话不多,但很拼。”城南派出所教导员董林峰说。“持续在工作上发力”是他的口头禅。原本办案民警谭鑫约了17日下午的提审,金健勇提到了当日上午。开完早会已经是9点多了,金健勇和谭鑫马上赶到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杨某进行了审讯,直到中午12点才结束,并成功掌握了其他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

9月17日晚,派出所按照分局部署,由副所长汤远航带队开展“钱潮3号”专案抓捕行动。考虑到3名嫌疑人还没归案,本可以回家休息的金健勇却向分局提出来要亲自带队参加。“他说,弟兄们都在一线,自己怎么能不去”,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汤远航满是后悔,“早知道说什么也要拦着他”。当晚7点30分开始,金健勇带队带领1名办案副所长、2名民警和3名协警协同连续作战,于晚上10点成功将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等到审查结束已是18日凌晨1点半。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金健勇同志9月17日当天已感觉脖子后面疼痛难忍,期间见缝插针到离派出所最近的卫生院看看,医生建议及时到大医院做个体检。金健勇考虑案子还在节骨眼上,决定先把体检放一放,配了点中药便立刻返回了工作岗位。

9月18日,金健勇同志在继续坚持参加单位值班的同时,又和单位同事一起深入案件的调查工作,下午匆匆到春江街道参加完会议,马不停蹄回到派出所部署工作,当晚继续和同事讨论扫黑案件的办理情况,并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直至19日凌晨。谁曾想,带病连续加班48小时的金健勇同志还未来得及脱下衣服休息片刻,便倒在了他一直坚守的工作岗位上。

其实这样的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并不是第一次。由于城南派出所辖区民营企业众多,再加上这两年江南新城的开发,发生在企业和工地上的敲诈勒索行为也相对较多。金健勇通过走访、民警调查、群众反映等多渠道掌握涉黑线索,并从严打击。2018以来,城南派出所共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8人,移诉涉恶嫌疑人24人,打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2个,专项斗争实绩居全局第3名,有效净化了春江街道社会风气。

二、爱岗敬业,他是干一行专一行的业务标兵

金健勇虽然出生农村,家境不好,但他从小懂事,学习刻苦,事事争做先进。1992年,他以新登中学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南京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1996年参加了公安系统的社会招考,成为了一名经侦民警。

55岁的胡德军是当时经侦大队的大队长。在他的记忆里,那个看起来还是个毛头小子的金健勇,却有着很强的工作能力。“他不光能力强,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会一直钻研,即便是刚结婚那会,也还是一如既往加班加点,丝毫没有懈怠。”胡德军回忆说。

2002年左右,一种利用租车行业管理漏洞,将租来的车子典当,并从中获利的犯罪行为在全国范围内盛行,当时,各地基本都是按照民事纠纷的流程对这类案件进行处理,处罚的力度很低,案件发生率几年内居高不下。

作为带领一支侦查队的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这样的案例金健勇也遇到过不少起。其中就有一起犯罪团伙通过伪造车辆行驶证等相关证明,将富阳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进行典当的案件,造成租赁公司巨大损失。

在研究了这类案例后,金健勇大胆提出,以诈骗罪进行立案,并总结出一套处理此类案例的工作机制,最终顺利将这个犯罪团伙绳之以法,大大减少了该类案例的发案率。该案一时间成了省内办理相关案例的典型,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到富阳经侦大队取经,金健勇也因此被评为2003年度富阳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由于工作敬业,成绩优异,2004年,他被调至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任政治指导员。技术中队需要很强的业务能力,但从未接触过相关工作的金健勇却还是个“门外汉”,他对自己提出要求,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技术侦查相关知识。短短一个星期,他就学会了技术侦查的各种手段,并迅速运用于日常工作中。

金健勇是4月初进入技术中队的,仅仅十多天后,就发生了震惊富阳的“包家淇杀人案”。尽管那是金健勇第一次踏入命案现场,但从进入现场的那一刻起,他就把所有心思都集中在现场勘查工作上。

据当时还是技术中队普通民警的陈雄明回忆,那场两人被杀的案件现场血腥至极,比任何电视画面都具有冲击力。“金所还是那个不苟言笑的表情,有条不紊地戴上口罩、手套,拿起工具,他的冷静感染带动了其他同事,现场悄无声息、进展迅速”。那次的勘查,技术中队掌握了现场一个重要物证,结合外围民警的侦查,嫌疑人很快就被锁定,并捉拿归案。

三、担当作为,他是创新实干的干部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事。2005年金健勇从刑大技术中队离开后,在被称作“公安大脑”的指挥中心工作了10年,相继担任指挥中心副主任兼指挥科科长、指挥中心教导员等职务。这关键的10年,他改进工作机制,制定规范化接警流程,将分局指挥中心的社会满意度推至杭州地区前列。

作为富阳群众最信赖的110指挥中心,它每天接到的报警数量非常庞大,其中不乏一些投诉类意见,例如噪音、环境污染等,并不在公安处理范围内,有些市民在打110反映类似情况后,总是抱怨警察不上门处理。金健勇并没有因此忽略这类警情,在他的心里,服务群众总是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在指挥中心期间,他推进了110社会联动体系建设,将不属于公安处理的报警内容转交至各相关部门,确保群众报警件件有回应。2011年,该做法推广1年时间,110指挥中心共社会联动1157起,收获了市民一致认可。

此外,他还创新性举办了“千名当事人走进110”活动,邀请了多位因为各类情况拨打过110的群众,其中不乏曾对110接警不满意的群众。他向这些群众介绍110接警流程,让他们在指挥中心亲历出警背后的故事。通过这一系列做法,当年度富阳110接处警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0.29%,名列全杭州地区第一。

2015年6月,金健勇从指挥中心调至城南派出所。由于辖区内工业发展迅速,流动人口数量庞大,仅建设村,流动人口数量就超过2000人,出租房屋逾400户。结合辖区和建设村的实际情况,2017年8月,金健勇同春江街道联手,开展了一场全区首发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试点行动。

城南派出所辖区不少出租房都建有附楼,按照相关要求,附楼不能出租,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市民都将附楼作为出租房,从而也造成了不少安全隐患。金健勇就提出,一定要趁着旅馆化管理的契机,严格按照准入规则整改出租房,让每一个纳入旅馆化管理的出租房都符合要求。同时,他还组建了建设村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服务站,形成一套“自治式”管理体系,人来注册,人走注销。在服务站内,配套建成一个互联网出租平台,房东有房源可直接挂在网上,租房人通过电脑选房并联系房东。

为了保证旅馆化管理体系顺利运行,金健勇还组织建设村村民起草了《建设村居住出租房屋村规民约》,这也是该村首次将出租房管理规定纳入村规民约。金健勇牵头的这次建设村试点工作,也成为了出租房旅馆化管理本地化试验的最好经验,受到全区其他地方推广和借鉴。

四、舍家忘私,他是古道热肠的道德模范

金健勇同志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心里总是把身边群众的事挂在心上,把同事的困难记在心里,唯独把自己的身体和家庭放在了最后。

就在金健勇倒下的前不久,辖区临江村村民张某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城南派出所抓获,刑拘前,办案民警了解到,张某为单亲家庭,家中两个孩子,一个高中,一个还在幼儿园。一旦张某被刑拘,两个孩子将无人照料。得知情况后,金健勇很快做出决定,一方面按照法律程序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拘留;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临江村干部及亲属协商妥善安置孩子事宜。在他的沟通协调下,两个孩子最终由张某的亲属代为照看。

金健勇的热心肠不光体现在对辖区百姓的关照中,也体现在对同事们的照顾里。老协警老叶年纪大了,既跟不上工作节奏,又不会用警务通,他主动提出辞职,不给大伙儿拉后腿。金健勇虽然同意了,但心里却不是滋味,他知道,老叶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辞职意味着没了收入来源,生活将更加艰苦。

从那以后,金健勇就经常留意哪里有适合上年纪人的工作。最终,经朋友介绍,他了解到有个管车位的岗位,不需要太多能力,只要人踏实就行,工资不高,但足够维持老叶的日常开销。老叶上岗之后,激动地说:“金所介绍的工作,我无论如何也要争气干好,不给金所丢这个人!”

在工作上,金健勇是个派出所所长,所里大小事由他拍板。不过,在同事们眼里,他更像个大哥,只要有他在,大家出什么任务都踏实。很多次,所里的抓捕行动,金健勇作为所长本可以坐镇所内,由办案副所长带队行动。但是,他总喜欢冲在一线和兄弟们一起行动,“留在所里,等待就是煎熬,还不如在现场,有个什么事,大家一起分担”。

金健勇和同事们相处的时间总是大大超过了和家人相处,只要所里有案子还在处理,有民警还在做笔录,他办公室的灯就不会熄灭。民警夏英锋说过,只要有案子凌晨还在办理,遇上问题了可以毫不顾忌地给金所打电话,因为他知道,金所肯定还没睡。

金健勇的的妻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总是怪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太少了。其实,金健勇也渴望能够常伴妻子、母亲左右,只是他得照顾同事们,把更多和家人相处的机会留给大家,每逢过年过节,他总是那个顶替大家值班的人。金健勇的儿子金晨昊于今年6月7日参加高考,但金健勇同志却未能等到孩子走进考场的那一刻。坚强的金晨昊已经做好决定报考警校,将父亲金健勇的警察梦延续下去。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下一篇] 陈建云(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