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小毛(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06-25 星期二

推行小区自治 甘做小区“大管家”

已过花甲之年的陶小毛,是闲林街道北山社区一名巾帼志愿者。2010年上半年,她所住的景雅苑小区物业撤走,留下一个烂摊子,陶小毛主动站了出来,开始着手打理小区。9年来,她全心全意、事无巨细地投入到小区管理中。120多户人家,小区虽没有物业,但丝毫没有脏乱差现象,一切运作都井井有条。特别是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在闲林街道乃至全区范围内都是先进典型,小区连续多年被评为余杭区垃圾分类示范点。这一切,都离不开陶小毛。小区居民都亲切地管她叫陶阿婆。

一、无怨无悔,甘当物业大管家

陶阿婆是2009年住进景雅苑小区的。2010年上半年,小区物业因为经营不善连续亏损,一夜之间撤走了,小区陷入了无人管理的状态,连续两个多月卫生没人打扫,还欠了垃圾清运公司几千元账;安全没人保障、住户家接连遭遇小偷,居民对此哀声哉道。业主委员会收不起物业费,也束手无策,甚至都说“这个小区神仙都管不好”。 面对这一个烂摊子,陶阿婆主动站了出来,说“你们都不管,我来管”。第二天,她就发动召开了业主大会,公开选出了11名楼道长,着手开始打理小区。

物业费收到位是让小区的保洁、公共维修等正常化的基础,是头等大事。大晚上的,陶阿婆从自己家拉了个灯到空地上,号召大家交物业费。可是对于陶阿婆能否管好小区,住户们都心存疑虑,交费积极性不高,甚至还有怕她贪污的,跟她吵的都有,两天下来交费率连20%都没到。为了取得大家的信任,陶阿婆一边把收到的物业费进行公示;一边在白天喊上几个热心的居民一起打扫小区,拔掉大门口和花坛里的一人高的杂草,清掉水沟里成堆的垃圾,足足打扫了十来天。看着小区一天比一天干净,大家也慢慢开始相信陶阿婆,陆陆续续把物业费交起来。最麻烦的是没有入住的业主收不到费,陶阿婆就想方设法找来联系方式,问到居住地址,坐着公交车上门去收,有时候同一户要上门好几次才能收到。

物业费收起来后,陶阿婆第一时间把小区外欠的钱都结清了,接着给小区做了电动大门、请了保安。她用每一笔钱都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开支,她以较低的工资请了小区里的两个阿姨做保洁,前提条件是每年寒暑假要停工带孩子。这三个月,陶阿婆就得自己义务顶上做保洁。小区里的绿化修剪、施肥杀虫,陶阿婆都亲自上阵,从来不花钱请人做。陶阿婆说她最怕冬天下大雪,半夜里都要起来好几回,看到下得大,就跑下楼去打掉树枝上的积雪,万一压断了,又得花钱买。在各种节约下,每年的物业费都有了结余,陶阿婆在征得业主大会的同意后,用积累的结余重修了保安室,并在小区里安装了14个监控,让大家安全更有保障,盗窃案基本不再发生。陶阿婆这一管就管了9年,而且是不计报酬的管。

女儿有时候不理解要数落她:“妈你都65岁了,就这么爱管闲事啊,就不能安耽点帮我带带孩子,养养身体。你看看现在,老有人为了点事到家里来跟你吵”。陶阿婆说:“孩子我会帮你带,小区我也得管,小区管得好比吃保健品还要好”。

二、尽心尽力,垃圾分类做先锋

2013年,陶阿婆得知街道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立马以小区的名义向城管服务中心打了申请,主动要求实行垃圾分类。这对于小区来说,又是一场革命。她先后召开了楼道长会议、户主大会和家庭妇女大会,给大家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还拿一袋袋垃圾亲手示范。

从这时候起,陶阿婆每天的起床时间提早到了凌晨3点半,目的是为了赶在4点钟垃圾清运车来装垃圾。为了不弄脏小区的环境,她和另外几个保洁阿姨每天硬是提前把重达几十斤的垃圾桶拉到小区门外等候;垃圾车走后又将桶里里外外都清洗干净。每天她还分四次定时去检查垃圾桶,看看有没有分类正确。如果发现有没分好的,她会在垃圾里找找线索,能确定是哪户人家的,就直接拎着垃圾上门现场教学。有些住户不理解,还跟她吵,说她多管闲事,陶阿婆总是说:“我们的小区是个大家庭,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你住在这里就要遵守这里的规矩,就要为这个小区的建设尽自己一份力”。几次下来,这些住户被慢慢感化并能主动分类了。

现在垃圾分类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社区要求每个网格有一名垃圾分类宣讲员,陶阿婆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她说,景雅苑被评为余杭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希望自己出一份力,自己能带头指导居民做好源头分类,让小区的垃圾分类做到更加规范。

她经常在空余时间指导居民在家中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好类后,分别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在宣传环节,她不怕辛苦,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指导手册、宣传资料、垃圾桶及塑料袋,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讲解相关知识,指导他们正确分类,提高他们积极参与的热情。现在,景雅苑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正确率能达到90%以上。她真心实意的工作让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变为现在的全力支持。

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我得知陶阿婆自己并没有退休工资等收入,我感慨问到:“是怎样一种力量驱使您能无偿为小区做那么多事情?”陶阿婆笑着回答说:“小区就是一个家,当初我看到乱七八糟的样子,心里很难过,我就想做点好事情,做好事总比做坏事开心。小区变好了,大家生活开心了,我也开心。开心比钱财都重要”。旁边的几个居民凑上来跟我说:“我们这小区,如果没有陶阿婆这个大管家,哪有今天这么漂亮!”对于大家的称赞,陶阿婆显得比较坦然。她说,只要环境变好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垃圾分类对我们小区来说,带来很多好处,人的素质提高了,品味提高了。尤其在环境卫生方面,蚊子苍蝇夏天几乎一个都没有,晚上开着窗睡觉都没有蚊子。”

除了重点推行的垃圾分类,平日里,陶阿婆还井井有条地管理着小区其他事务,小区治安、绿化修剪、施肥杀虫、黑板报宣传等大事小情,她都乐此不疲,担当小区的“大管家”,把业主家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

今年69岁的陶阿婆,身子骨依然硬朗。她说:“做了这么长时间,我一点都没觉得是白辛苦,有政府各方面的支持、业主对我的好评。现在,环境得到了改善,我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

没有豪言壮语,却字字打动人心;没有豪情壮志,却点滴让人动容;没有轰轰烈烈,却处处折射出不怕吃苦、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的精神。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最美”吗?不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吗?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陈建云(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