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敏强(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07-22 星期一

90后“技术男”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爱履行承诺

付敏强,建德市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普通新闻工作者。这个90后小伙憨厚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一颗孜孜不倦的上进心和对生活的的热忱之心,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全能手,是热爱生活的志愿者,也是亲朋好友眼中的善爱之人。

工作之中的全能手

自201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到建德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事业部团队,付敏强刚开始只是一名网站的开发维护人员。当时建德广播电视台的新媒体还只是刚刚起步,除了建德网,建德广电的微信、微博刚建立不久,大家都在摸索和学习。他虽然不善言辞,但用起网络语言来却很流利,在业务上非常出色,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表扬。

但他不骄不躁,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之外还主动去学习如何当记者去采访,学拍摄像学做新闻,现在还通过自主学习,成为了一名新媒体的直播导播。平时的工作繁忙,除了值班和加班,台里每天最晚走的肯定是他。他能胜任网站制作和维护、PS、摄像、剪辑、画册排版、微信制作、晚会策划等诸多工作,在同事眼中他是“十项全能”。他工作勤奋努力,多次被评为建德广播电视台优秀员工,2016-2017年度还被评为“建德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获得这个称号的时候才25岁,是我市最年轻的十佳新闻工作者之一。

富有爱心的志愿者

付敏强不仅在工作上勤奋好学,在生活中他还是一位热于助人的志愿者。因为父母都是双下岗职工,家庭情况不是很好,生活的重担使得他从小就知道替家里分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在大学期间他就加入到学校里的勤工俭学队伍中,还经常参加校内组织的公益活动,长期的志愿服务萌发了他成为一名正式志愿者的想法。

参加工作之后,他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建德市的志愿服务,虽然都是清洁街道和整理楼道等小事,但他心里想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恩回馈社会。他乐于助人,遇到有困难的人都会上前进行帮助,特别是计算机使用方面遇到了问题,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2017年,他加入到了建德市健康志愿者协会的队伍中,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比如健康知识宣讲、免费义诊、关爱老人、看望残障儿童、帮助病人等,还随同协会参加全市组织的各类大型活动,比如夏日冬泳挑战赛、建德绿道毅行、看望革命先烈等。协会志愿者大都是退休的叔叔阿姨,不懂得如何使用新媒体做宣传,自从他加入后,他充分发挥摄影以及制作新闻的专业特长,为协会的各项活动进行宣传,建德市健康志愿者协会在全市的影响力随之不断扩大。

生命希望的传递者

工作努力,令人没想到的是,年仅27岁的他已经连续献血了10年,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献血400毫升,至今已经累计献血4000毫升,还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2015年,在建德市红十字三献劝捐队志愿者的带动下,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5月,他收到了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消息,在家人的同意下,他当即就答应捐献。体检结果显示良好,但体重和尿酸偏高,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捐献,他从6月初就开始减肥锻炼,每天坚持跑步锻炼,加上少吃或不吃晚饭,体重在20天的时间内减少了10斤。为了熟悉捐献流程,他还借着采访的工作机会,看望了当时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吴水林,认识了其他几位捐献的志愿者,向他们了解注意事项和捐献体验。

7月1日上午8:00,在市融媒体中心门口为欢送90后小伙付敏强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举行了一场简短而热闹的欢送会。以往经常采访别人的他,当天成了被采访对象,他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中华骨髓库,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得到挽救。上午10点50分,付敏强在省中医院注射第一针动员剂。这样的动员剂要连续4天上下午各打一次,到7月5日上午打完第九针才开始捐献干细胞。而打针的这几天他也没闲着,他坚持每天行走2万步,争取以最好的状态来奉献爱心。

“能够帮助别人,我觉得心里暖暖的。”7月5日,在悠扬的钢琴声付敏强完成了捐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春根来到捐献中心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付敏强的义举表示鼓励和感谢,并嘱咐他好好休息,注意身体。因为需要长时间躺着不能动,付敏强会觉得手麻脚麻,不过他说还能接受。为了避免水喝多了要上厕所,他口干了只能让朋友用棉签沾水湿润下嘴唇。为了怕远在江西的父母担心,母亲发来视频请求时,付敏强只能让朋友先拒绝。采集结束后,才给家里报平安。

“您的无私捐献,点燃了处在黑暗中的我,让我对未来又充满了希望和盼头。”在床前,同事为付敏强念了患者所写的感谢信。感谢信字迹工整,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患者殷切的希望和真挚的感谢。历经了四小时左右的时间,采集终于完成,本次共采集造血干细胞264毫升。随即这份生命的种子被志愿者送往患者医院。付敏强顺利成为全省第489例、我市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连续10年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付敏强用他的实际行动履行诺言,这是他人生永远无法抹去的社会价值。这个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这是一份承诺,这份承诺代表着大爱无疆。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