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丽珠(孝老爱亲)
发布时间:2019-07-22 星期一

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老母亲

祁丽珠,竞舟社区金成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自退休后为了照顾重病的母亲举家搬到了金成花园小区。20多年前,祁丽珠的老母亲因胸椎骨压迫神经手术后造成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7年前又因为肾功能障碍每周去医院做三次血透;近几年又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不记得吃饭,大小便失禁……难以想象,我们每次走进老太太家的时候,不大的屋里没有异味,老太太无论清醒不清醒,始终是保持着清清爽爽的干净利落的气色,祁丽珠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老母亲,让母亲虽然身患重疾但是晚年生活的很幸福安心。

祁丽珠用自己坚定的信念支撑着瘦弱的肩膀。为了照顾老母亲,她退休后举家搬到了杭州,接下了照料母亲的重任。不管平时家中怎么忙,祁大姐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赶到母亲家中,照料老人的日常起居。老太太体型比较大,而祁大姐却是一个90斤还不到的瘦小个子。每每照顾起来都显得有点吃力,惹出一身的汗,可是她毫无怨言。碰到天气好的时候,祁大姐还会推着轮椅,陪伴老人出门观景散心。尽管祁丽珠每天忙着照顾母亲和家庭,但她从来不觉得辛苦,经常能看到她笑眯眯的面孔和轻声细语的讲话。

祁大姐在照料母亲的同时,还担负着支部书记的职责。她所在的支部,很多都是退休多年的高龄党员或者老党员。面对行动不便、年迈体弱的老党员们,每次有什么学习任务或是通知,她都一个个的联系,一家家地送上门。二十几个党员一个不落。还时不时地上门了解、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每个月的固定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学习贯彻统一的学习内容以外,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老党员以知识竞赛,讨论座谈会等形式来丰富党员们的组织生活。多年以来,祁大姐那瘦弱的肩头每天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照顾母亲,支部生活,还经常党员参加平安巡逻,公益劳动等等,每当有人说,祁大姐,你这么累,要注意身体,多休息。她总是笑着说:“没事,现在身体好,多做点事,我开心!”

祁丽珠一家几代人都传承和弘扬“以孝为先,以俭为本,以和为贵,以善为美”的家风,父母亲也是都非常孝顺长辈,父亲是遗腹子,小小年纪就担当起了家庭的重任,从小就非常尊敬母亲。母亲更是对婆婆孝顺有加,对婆婆像亲身母亲一样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照顾,一直默默地照顾婆婆到92岁离逝,从无怨言。在父母亲的言传身教影响下,几个子女身上都具有良好“善孝”美德。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母亲。每年节日祁丽珠都会陪着母亲一起过,除夕、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等,以及老母亲的生日,几十年来,从未改变。去年,祁丽珠家庭还荣获了“杭州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上一篇] 金书家(孝老爱亲)[下一篇] 徐承莉(敬业奉献)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