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玉荣(诚实守信)
发布时间:2019-12-24 星期二

陆玉荣,女,1940年12月出生,籍贯安徽。平时夜间在西湖区灵隐街道辖区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酒吧门口卖花,一天卖花所得,都用来贴补家里买菜的开销。   

2018年双十一前夕,陆奶奶卖花时捡到了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厚厚的信封,都是钱。陆奶奶的玫瑰花卖10块钱一朵,一万元,她要卖一千朵花。奶奶也许连算都没有算过这笔账,把捡到的黑色男士手提包交给玉泉派出所民警,民警接过包,打开一看,东西还真不少——钱包、身份证、医疗本、发票、十多张银行卡,还有一个装着1万多元现金的信封。民警说,陆奶奶的口音比较重,他听了好一会儿才知道,“奶奶来派出所之前,已经在酒吧门口等了一夜。”

11月10日,杭州夜晚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陆奶奶就这样等了几个小时,失主始终没有出现。眼看天快亮了,她只好抱着包回家。“回去晚了,女儿要担心的。”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陆奶奶和女儿租住在留下的回迁房里。一个十来平米的小房间,每月租金1000元。女儿十多年前从老家来到杭州,在一家乳业公司做送奶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女婿在萧山工地上干活,吃住都在工地,每天大约能赚200元钱。

陆奶奶有四个孩子,女儿说,妈妈嘴上说闲着没事无聊想出去卖卖花,其实她知道,妈妈是想赚点钱贴补家用。陆奶奶很坚持,女儿也只好配合着,每天去花鸟市场批发花,用塑料纸包装好。晚上七八点,在家吃过晚饭,陆奶奶就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从留下赶到黄龙,在酒吧门口卖花,一直卖到第二天凌晨酒吧打烊,再收摊回家。

民警很快查询到失主的联系方式,给他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失主徐先生很激动,听说捡到自己包的是位老奶奶,他再三拜托民警把人留住,自己要当面感谢的。十几分钟后,失主徐先生开车到了派出所门口,他说,自己前一天晚上和几个朋友在酒吧里喝酒,一直喝到深夜才散,走出来的时候,已经迷迷糊糊了。后来,他又送朋友回家,一堆事情忙完,才发现包不见了,想了半天都想不起来掉在哪里。“早上起来以后我还回酒吧问过,工作人员都说没见到,我当时心里就凉了半截,感觉包肯定是找不回来了。”徐先生说,钱还是其次,主要是各种证件、发票都在包里,如果真的丢了,光是补办都要花掉不少时间精力。

听说陆奶奶凌晨在酒吧门口等到天亮,徐先生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当即从钱包里取出钱,要塞给陆奶奶表示谢意。“不是我的钱,我们不能拿的。”陆奶奶连连摆手,吴大姐也不愿收。但徐先生态度坚决,反复推了几次,硬是把钱塞到陆奶奶手里,还拉着她们母女俩在派出所门口合了一张影。之后,徐先生坚持开车把陆奶奶送回了家。

这不是陆奶奶第一次捡到东西了。女儿说,去年9月,妈妈卖花时捡到一个“很大、很好”的手机(苹果牌的),第二天一早,失主打电话来,妈妈很高兴,和人家约定地点,把手机给对方送了回去。手机主人是个从北京来杭出差的中年男子,拿回手机,激动得不得了,还热情邀请她们母女以后去北京玩。

“我妈妈总说自己是读过书的人,虽然只是小学文化,但那时候整个乡里只有一两个人读过小学,我妈妈就是其中之一。”女儿说,妈妈经常挂嘴边一句话,自己从小听到大,听到耳朵都要起茧了,“她总说,读书人,懂道理的啊,不能贪别人东西。” 陆玉荣奶奶拾金不昧的事迹三次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