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辉(助人为乐)
发布时间:2019-12-24 星期二

刑案遗孤和他们的“警察爸爸”

2011年6月22日。那天早上,杭州市余杭区金星村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一对在工地上开小卖铺的夫妇遇害夫妻留下三个小孩,最小的12岁,一家的生活费全靠夫妻俩在杭州开小店一勺勺攒出来。案发那天,小儿子刚刚参加了小学毕业考试…… 

余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卢俊辉带领重案组同事们,在案发24小时就抓获了三名嫌疑人。他们了解到,遇害夫妻是为了护住1万多元钱才被杀害的,那钱是他们给老家三个孩子准备的学费,还有按照当地习俗给12周岁儿子过生日用的…… 

在卢俊辉和余杭公安警察公共关系科的倡议下,好心人给三姐弟献爱心。刑警队就捐出了2万多元,为他们开设专门账号,与他们的班主任对接,生活费、学费都定期转入。 募捐倡议一发布,杭州许多爱心人士纷纷联系他们,要一起帮助这三个孩子。 在这之后,卢俊辉和同事定期给孩子们汇去学费、生活费,并与他们保持联系。 后来,余杭区公安局专门派出同志前往河南看望三姐弟,因为当时有重要任务,卢俊辉无法同行。 他特意买了一支派克钢笔,还在上面认真的写下新年祝福。他还一字一句地叮嘱同事,一定要把话带到:“你告诉她,笔是学生的武器,就像警察的枪,一定要认真学习,争取明年考上重点大学。”

之后,卢俊辉继续保持着与孩子们的联系,想给孩子们捐款的热心群众依然很多,甚至有位热心的老爷爷跑到公安局,希望领养他们中的一个。然而,当时最让卢俊辉担心的已经不是钱的事,而是三弟的心理健康问题。 三弟读初中时没有手机,卢俊辉就定期跟班主任联系。在他的努力下,三弟的状况逐渐好转,成绩又攀升到了班里的前茅。 另一边,二姐也在全力冲刺高考。

2012年夏天,老二被南阳师范学院录取了,这让所有关心她的人都感到十分欣慰。 2013年冬天,已经21岁的大姐在老家隔壁村组建起来属于自己的家庭。 2014年夏天,三弟的中考成绩名列全校前茅,直接被当地重点高中的重点班录取。 如今,老三也已是一所水利学院的大一学生。8年,在大家的共同关爱下,有幸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记得当初发起募捐时,有位网友在微博上怼卢俊辉:“警察的职责就是破案抓人,这种事不是你们该干的。” 没错,这种事真的不是警察的本职,但是如果用心就能唤起更多人去帮助他们,就能一起改变三个孩子的命运,卢俊辉觉得值得!

2019年上半年,余杭公安分局卢俊辉8年来带头帮助案件受害当事人子女,捐助三个未成年孩子成长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号、微博新媒体广为传颂,阅读量达10万+,点赞量近10万。


来源:杭州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洁
相关阅读:
    [下一篇] 谢幸保(孝老爱亲)
    版权所有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www.hzwmw.com 浙ICP备06032142  E-mail:hzwm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