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以排头兵姿态 按一流施工队标准 真抓实干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2019年02月15日 12:43: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文/柴江山 王聪 王莉莉 制图 王璟)

潮起大江竞奔流,直挂云帆向涛头。

2018年,是杭州商务经济蹄疾步稳、砥砺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杭州市商务局以“拓市场、促消费、扩投资、创优势、优服务”为中心任务,着力挖掘增长潜能,培育发展新优势,扩大商务发展新成果,推动全市各项商务经济工作全面发展,为杭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商务能量”,在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

2019年的新坐标已锚定,杭州商务工作将持续以稳外贸、促消费、抓重点、强基础为抓手,按照打造“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一流施工队要求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商务系统更大的应有贡献,用实打实商务成绩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实干2018

过去一年,是杭州商务工作奋发有为的一年。

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市商务系统通过目标、规划、政策、合力 “四大引领”,推动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零网零和跨境电商持续增长,新零售标杆示范优势进一步夯实,外向经济新市场不断拓展,货物和服务出口由量向质优化发展,工作亮点频出——

稳外贸拓市场,提升国际化助推全面开放。积极有为地应对贸易摩擦,通过“六大措施”、“五个一”服务平台,推动杭州进出口服务迈向全球价值链上游;八大海外展根植“一带一路”,自办展规模走在全国前列;有效推进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体系建设,境外投资额度创历史新高;积极对接首届进博会,现场采购和意向采购金额走在全省前列。

促消费强流通,推动全国新零售示范城市建设。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加速推进;香港“杭州味道”美食文化品鉴、杭州美食文化俄罗斯行等美食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杭帮菜影响力和知名度;举办“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为主题的电博会,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特色街、商业综合体优先布局发展新零售,推动杭州从新零售策源地向新零售示范城市迈进。

深改革谋创新,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商务新活力。制定出台《杭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举办服博会和境外展会,出台扶持政策,打响“杭州服务”品牌;以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国家试点为载体,先试先行,抢占创新发展红利,多领域突破探索贡献“杭州力量”。

惠民生暖民心,商务为民能力不断提升。牵头做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做好节庆和极端天气市场保障供应;开工建设仁和粮库重点工程,保障群众粮食安全;积极推进第三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持续优化居民消费环境,在更多细节处满足群众所急所需,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奋进2019

磨砺以须,倍道而进。

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旧动能转变期的挑战,2019年杭州商务系统自我加压,立下了新的“军令状”——力争社零突破6700亿,网零突破6000亿,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0%和30%以上;外贸实现稳中有进;新增盒马鲜生门店10家,天猫小店400家,实现口碑街开街3条;开展100场电商培训,通过“电商进山”,移植新零售示范模式,助力5000名贫困劳动力脱贫。

稳外贸促开放

拓新渠道形成发展新优势

2019年市商务局外贸工作将以“稳字当先”。在通过“走亲连心”、建立联系走访外贸企业制度等措施,做好对100家全市重点外贸企业的服务、支持、助力工作基础上,紧紧扭住开拓国际市场“牛鼻子”,进一步拓展“海外杭州”平台,在8个海外展之外再新增“巴西展”,开辟南美市场,实现全球各洲都有杭州海外自办展的目标;同时,从政策支持、法律援助、抱团出海等多方面入手,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设厂、办园区。

保障货物贸易同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等新兴贸易方式,以杭州成为国家深化服贸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两年内建成10个服贸园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培育30家1000万美元以上龙头服务企业为目标,使服贸成为全市外贸出口新增长点,在国际竞争中形式新优势。

促消费扩内需

以新商业助升级打造新亮点

今年,市商务局将继续增强发挥消费这驾马车的动力,以贸易数字化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商业业态发展,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围绕新零售,今年杭州将继续积极加强与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新零售的规划布点,尽快出台《杭州市新零售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杭州新零售更快发展。

消费挖潜方面,将以开展春夏秋冬四大消费专场活动为轴线,政企联合安排促销200场以上,形成“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促销,天天消费日”的浓厚氛围。同时发挥区、县和企业的积极性,提升全社会的节庆消费影响力,实现消费升级。另外,全面启动延安路提升改造建设,推进中国杭州湖滨高品位步行街区的申报和建设,全面深化全市高品位步行街、商业街区建设,积极营造既有国际品牌集聚又有浓郁杭州特色的高品质购物体验环境。

抓重点促升级

用新作为释放发展新潜能

在稳外贸、促消费的基础上,市商务局今年梳理出了十二项重点工作,锚定目标有的放矢。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商务局将重点发力,抓紧编制杭州新片区的总体方案,力争杭州进入浙江省自贸区优化的新片区。同时,还将把握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机遇,主动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一批优质进口采购商、采购平台落户杭州。

在民生方面,市商务局将加快仁和粮库建设,在开工Ⅰ期建设的基础上,顺利推进Ⅱ、Ⅲ期;推进报废汽车拆解项目在大江东落地并加快开工建设;基本建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争取完成三年目标的80%;继续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对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淳安瑶山三地计划开展100场电商培训,助力“黔货出山”、“硒品入杭”。

另外,办好节展活动也将是市商务局2019年的重点之一。如承办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亚洲美食文化节(杭州专场)活动,继续在澳门、欧洲举办“杭州味道”美食品鉴活动,打响“世界美食名城”品牌;积极筹备2019年电博会和服博会,争取杭州电博会成为“国”字号的国家展会等。

强基础重作风

在新时代争创商务工作新高度

打铁还得自身硬。

今年,全市商务系统将从自身业务出发,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设立商务大讲堂,每月开讲1-2次,压担子、长知识、提素质。同时,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开展基层商务比学赶超活动,每月一通报,每季上台晒实绩,以实干出成绩,确保全年度商务经济指标圆满完成。另外,深化商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商贸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市商务系统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机关党建,严格落实党建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巡察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强化日常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另外,注重加强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建设,保障商务机关高效运行,打造勇立潮头的商务铁军排头兵。

区县(市)商务精彩纷呈

上城:抓住“两区”建设打响新品牌

2019年上城区商务工作将主要围绕打造湖滨高品位步行街区和山南基金小镇自贸区杭州片区“两区”建设两大抓手来展开。其中,湖滨高品位步行街将以建设新零售实验区为目标,通过“五最一新”举措加以推进,一期工程计划今年国庆精彩亮相;山南基金小镇自贸区杭州片区建设则将围绕总目标深入开展自贸区片区联动发展的有关研究,继续加强沟通与专业培训,扎实推进。

下城:持续发力“全域中央商务区”

以“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为目标,2018年下城区通过构建智慧街区生态链、谋划零售消费新引擎、打造商贸流通“好环境”等合力构建武林商圈“龙头地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将继续以智慧为引领,打造商贸产业增长极;以开放为旗帜,塑造外经贸发展大格局;以服务为导向,构建大会展产业生态圈。

江干:新增长结出新硕果,新精品焕发新风貌

围绕“高水平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战略思路,2018年江干区强抓内外兼修,经济指标实现新增长;强推业态优化,内需扩容频现新精品;强攻市场拓展,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硕果;强化品牌建设,会展行业呈现新风貌,被中国会奖产业研究会评为2018“中国会奖强区”(全国14家)。

拱墅:全力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

2018年拱墅区通过创新性地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与“厕所革命”结合起来、与打造特色亮点相结合、与保障供应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地完成了8家市场的改造提升,完成量占区内市场总数的50%。在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让老百姓满意、让社会认可的同时,也为今年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积累了经验,提供了保障。

西湖:迎难而上,外贸、服贸均获新发展

2018年西湖区坚持扩大开放,一方面精准扶持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一方面密切关注形势、立足企业需求加强业务宣传指导,使得外贸工作获得新发展。2018年全区共实现外贸出口178.65亿元,同比增幅10.1%,增幅排名小组第一。同时坚持优势并进,大力创新服务贸易亮点。2018年全区完成服务贸易出口额311.5亿元,完成年计划101.4%,出口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高新(滨江):“走出去”,优势更强、版图更大

2018年,高新(滨江)将国际化和高科技两个内涵叠加,积极推动区内企业“走出去”,不仅继续做强智慧医疗、智慧物联、智慧互联、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而且进一步延伸投资目的地,新增秘鲁、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投资区位、行业、方式的结构性优化。全年共完成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44.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8%,排名全市第一。

萧山:电商迅猛发展,新亮点频频

2018年萧山区电商发展呈现出新亮点。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720.4亿元,同比增长24.1%,可纳入跨境电商统计的出口额为10.1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进口额为1.98亿美元;共有8个镇入选2018年浙江省电商镇,51个村入选2018年浙江省电商专业村,数量居杭州市第一,并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德数字技术领袖峰会、第二届萧山跨境电商峰会等活动。

余杭:各项商务指标亮眼,两项增幅高于全国

2018年,余杭商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外贸进出口总额462.43亿元,同比增长16.99%,其中出口414.3亿元,同比增长13.31%,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7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1.4个百分点。另外,全区实现服务贸易出口总额45.7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任务的126.49%;新增中方境外投资额33856.2万美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富阳:消费动能强劲,出口品牌建设推进有序

2018年,富阳区商贸流通赢得新提升,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47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列杭州13县市区第三。对外贸易方面,该区注重培育企业多元化创牌意识和出口品牌可持续发展,做好杭州市出口名牌的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出口名牌企业8家,市出口名牌企业20家,“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1家。

临安:农村电商“临安模式”获批示点赞

2018年,临安区共有各类电商服务站点425个,其中村淘41个、邮乐购384个。通过深化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盒马鲜生、聚划算、兴农扶贫等平台合作,勤耕、兴农等年网销额超过500万元的农村品网销企业达27家,全区实现网络销售额64.6亿元,同比增长31.5%。农村电商“临安模式”入选中央党校专家《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一书和2018年度优秀“杭州案例”,农村电商专报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

桐庐:组合拳整治预付卡“乱象”

2018年,针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乱象”,桐庐县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变“打散拳”为“打组合拳”,探索、创新管理方式,出台《桐庐县单用途商业预付凭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商务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实现平均每月信访投诉量从2017年的69件降至14件,实现答复率100%,满意率90%以上,1403名因关门跑路无法消费的消费者实现了重新安置,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淳安:多措并举擦亮美食“金名片”

淳安大力开展千岛湖餐饮名店、名菜、名宴、名厨培育工作,成立千岛湖名厨委,举办都宴烹调职业技能竞赛、百源经济“一源一席”美食评选、千岛湖首届名厨节等活动,成立千岛湖烹饪研发中心、中洲十三都“名厨英雄会”工作室,引进国家级烹饪大师王丰工作室,建设千岛湖鱼街、新北餐饮街、大排档等美食街区初具规模,淳安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建德:电商助农获多个全省“第一”

2018年,建德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服务站点全覆盖,推动本地农产品上行销售,协助对接和推动本地200多个农特产品品类上线20个电商平台。6·18大促,建德天猫优品销售额名列全省第一,其中全国首家农村淘宝旗舰店—新安江旗舰店以成交额83.91万位列全省第一,农村淘宝“建德模式”正式成为全国标杆,引来全国各地村淘小二观摩学习。

经开:跨贸零售进口增长迅速

以跨境零售进口为突破口,经开区逐步拓展了跨境进出口全业务,作为杭州综试区的核心功能区,在业务规模、模式创新、产业集聚、监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8年,下沙园区累计实现B2C进口交易金额17.04亿美元,同比增长53.51%,已完成全年目标考核的154.9%;经开区累计实现跨境出口交易金额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31%,完成全年目标考核的103.6%。

大江东:成品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显成效

针对成品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拟下发《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成品油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集聚区成品油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中石化专家,集中开展整治行动,2018年共开展了13次联合执法查处行动, 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查处打击25辆涉嫌违法油罐车,取缔私设违法加油点10个,在市整治督查会上受到表扬。 

作者:文/柴江山 王聪 王莉莉 制图 王璟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