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实施九大行动 争创五个一流 西湖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年02月20日 10:01:33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昨天上午,西湖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产业平台负责人、辖区企业代表纷纷登台,亮出了新年新计划。

“我们小镇是全区重要的特色小镇,重大的科技创新平台,必须当仁不让、勇挑重担,当好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说,今年要以航天五院杭州分院、航天科技杭州中心、北斗时空平台、中国广电融媒云等重大项目落地为抓手,建设一个全要素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数字第一镇和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第一镇。

扎根西湖大地26年的养生堂有限公司,在一流营商环境的滋养下搭上了新时代发展的快车,近三年在西湖区的税收累计超过20亿元,达到了前23年的总和。公司负责人说,接下来,公司在深耕农夫山泉饮用水饮品产业的同时,将在生物医药与食品产业上加大投入,5年内将投资逾20亿元的产业项目落户西湖,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新的一年,西湖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产业优化提升、重点平台(特色小镇)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和推进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高新技术产业、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等九大专项行动,在一流的项目、一流的产业、一流的平台、一流的企业、一流的环境上下功夫。

遍地开花的产业平台,是西湖区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今年,该区将持续深化紫金港科技城、之江新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高端要素集聚、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浓厚的发展平台,实现集群式发展。紫金港科技城要全面开工4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同时加快原西科园区块改造和扩园区块建设,打造杭州市老旧产业园区改造升级的样板工程。之江新城要做好综合保护与利用的文章,实施好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等环境保护项目,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核心区,全年实现三大主导产业增长15%以上。

双浦新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能源材料等产业培育引导,尽快开工养生堂二期,加快中船重工地块出让、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落地。

此外,充分利用好“双集中”活动这块金字招牌,突出招引四大重点产业链、央企国企大名企、500强企业等“大高好”项目,以及具有市场前景的“小而美”项目,2019年共安排区重点建设项目90个、总投资11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8.11亿元;立足西湖自身产业特色,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7+2”产业发展体系,让特色产业更优、传统产业更强;深入实施“雄鹰计划”“凤凰计划”“雏鹰计划”“鲲鹏计划”“大雁计划”“独角兽计划”等“六大计划”以及“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一流企业;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到95%以上、满意率达到98%以上,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作者: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