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市建委加快推进2019年城乡民生项目建设
2019年02月20日 10:11:12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新春佳节的浓浓气氛尚未退去,新年一开工,城乡建设“铁军施工队”便紧锣密鼓地拿出了一份份详细分解的项目实施方案、配套政策、设计导则、建设标准,一大批与城乡民生相关的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忙活起来。

“按照建设464公里快速路的总体目标,继2018年杭州快速路网总里程突破200公里,今年将达到220公里,有一大批续建、开工、前期项目陆续推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指着今年的“作战图”告诉记者,今年,市建委将全面推进“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和路网规划建设五年攻坚计划,进一步抓好项目落地和建设,努力实现亚运会前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时空圈。

今年春节期间,走上塘路/康桥路立交的市民能明显感受到,随着该项目建成通车,跨越康桥路口的最后一个红绿灯被取消,上塘高架车辆能快速直达南庄兜收费站,大大方便了2019春运期间杭州北大门的交通顺畅。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之浦路三期、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等道路工程将在年内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目前彩虹快速路西延、江东大道提升改造、时代大道改造提升、通城大道等95公里快速路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中。

“今年还计划新开工留下互通改建、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等项目,总开工里程达到30公里。全市域十区三县城市主次干道计划新开工约65公里,完工续建合计约110公里。市区支小路计划完工20条。”市建委相关人员表示,今年重点恢复地铁开通运营后地面道路和改善亚运场馆周边道路状况,完成建国南路、东新路整治试点,制定出台道路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整治道路计划、整治标准和整治主体等。

城中村改造方面,“今年城中村改造从‘拆建并举’转变为‘以建为主’,完成‘征迁清零’扫尾,加快安置房建设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000户,开工配套设施50个。”根据计划,上城区望江单元SC0403-R21-03地块、西湖区葛衙庄村一期、江干区三卫村二期等30余个安置房项目正在建设,计划年内陆续建成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启动做好新建公共停车场与“城市大脑”信息化接入工作,计划年内全市范围投产变电站16个、开工35个;全年市区新增停车位55000个;完成新建、提升改造绿道400公里,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

同时,市建委今年将重点围绕地铁站点积极推广以上盖物业开发和地下综合体建设相结合的综合开发TOD模式,加快地下空间规模化、区域化、系统化开发建设,计划新增竣工地下空间面积500万平方米,重点推进延安路及近湖地区、钱江世纪城中心区、城北新城中心区等20个重点区域的地下空间系统化开发。

此外,除了加快城市道路、城改、电网、停车建设,2019年,市建委还将进一步加快补齐城乡功能“短板”,着力加快上下水处置设施建设,计划投运污水处理厂2座,建成4座,续建6座,开工1座;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00公里,建成投运1600吨/日的污泥处置设施1座,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3000个。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