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加速城市能级大提升 加快融入长三角 杭州大城北崛起
2019年02月22日 11:22:1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5个区、135平方公里、570项工程,曾经的“大烟囱”即将转换成“发动机”……踩着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节奏,大城北规划建设再次加快步伐。

昨日,杭州召开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列出了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的行动计划。根据规划,从2018年至2020年,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将在上城、下城、江干、拱墅及余杭等5个区135平方公里范围内,启动包含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等方面,共570项工程。其中,根据计划,今年将开工、续建或完工262个项目,涉及交通、市政、生态、公共服务、养老、住房保障、学校以及医院等各方面。

事实上,这是一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施工现场会,也是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主城区大平台发展总体思路的生动实践。

这些项目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补齐杭州城市发展的短板,使大城北地区早日实现华丽转身、强势崛起,加速杭州城市能级提升,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助力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image.png

加快大城北崛起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今年有一大批涉及交通、医院、学校和公园等民生项目开工或完工,这将为大城北地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举例,作为大城北建设的“主要施工地”,今年拱墅区将建设实施157个项目,其中开工27个、完工32个、续建69个,开展前期29个,“其中涉及交通项目34个,学校医院项目36个。”

以省内首个双层隧道项目——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为例,该项目将于今年启动续建,进一步完善城北的交通路网,改善运河湾区块内的交通环境,有助于促进城北地区的转型发展。

这样的民生项目,在今年的大城北地区建设计划中,不胜枚举。

一个国际化的生态型城市公园即将跃然而出。

计划将于今年启动开工的北景园电竞生态公园总用地面积36万平方米,公园内包含诏息湖遗址生态湖以及一个可容纳8000人的电竞场馆。公园以电竞主题为特色,设置五个系列景观组团与现代情景式体验空间,同时完整保留古通济桥,实现古今文化的交融碰撞,打造国际化的生态型城市公园,计划于2021年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地铁项目也在大城北地区动作频频。其中,地铁5号线中央公园站—沈半路站将于今年6月开通,地铁3号线天丰路站—潮王路站、地铁4号线勾庄站—机场路站、地铁10号线翠柏路站—新兴路站将启动续建。

“大城北地区,今年将建设实施262个项目,3年共将完成570个项目,这实实在在补齐了短板,加快了大城北区域的崛起。”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规划建设,大城北区域将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加速提升城市能级 加快融入长三角

大城北,带来的不仅仅是这135平方公里的变化。这些高密度的民生工程背后,更折射出了杭州城市能级提升的生动蓝图。

“大城北东北部可与上海联动,北部可与苏锡常协作,推动杭嘉湖绍齐头并进。”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在昨天的会议上提出,大城北将是杭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大城北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地带,是推动杭州北部崛起,提升发展能级、融入长三角,提升协作水平的战略选择。”

大城北破土规划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加快步伐,昨天,杭州宣布成立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组建实体化运作班子,打破行政边界,破除“各自为政、各管一块”的弊端。

“目前,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工作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将重点抓落实、出成效,以一流施工队的标准,高品质推进大城北规划建设。”市建委(市大城北办)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大城北规划建设,努力将大城北地区建成老工业区块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先行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国样本,打造展示我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作者:首席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