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提升十大产业平台 打造大城北标杆区 拱墅扛起“北建”核心担当
2019年02月26日 09:06:51 星期二  杭州日报

image.png

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客厅顺利结顶

杭州日报讯(记者 杨怡微 黄冉)城市开发建设的步伐正以大运河为主轴全速向北迈进。

今年初,杭州市提出了主城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大平台发展思路,大城北正是杭州“北建”的重要平台。

在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行动中,作为主要“施工地”的拱墅区,如何全面推动大城北加速腾飞、高质量发展?“拱墅是大城北的核心区,必须扛起责任担当,引领大城北崛起。”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表明了决心。正如我们所见,拱墅已然谋定而后动,吹响了春天里的第一声号角:又好又快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为大城北崛起装上“动力引擎”。

打响产业平台“金”招牌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作为拱墅十大产业平台之一的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眼下已经成为大城北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

“小镇客厅已经部分结顶了。”拱墅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吴伟告诉记者,智慧网谷小镇客厅将率先建成,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在52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绩名列杭州市本批申报小镇榜首。华为、新浪、360、联想等一批重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已经落地智慧网谷小镇,新旧发展动能正在加快转换。预计到2020年,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可集聚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500家,到2025年,数字经济年产值有望突破1500亿大关,将有效支持大城北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杭州城市能级提升、积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拱墅以十大产业平台为主战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据悉,2018年拱墅产业平台建设和大城北开发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十大产业平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0亿元,增长15%;税收35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80.74亿元,引进企业1982家,引进高层次人才33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3%、277.98%、132%。

大城北的有机更新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拱墅大有可为。

为了让大城北在产业上尽快立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今年,拱墅区将实现重点产业项目开工19个、续建33个、竣工8个、投用11个,为大城北的开发建设和崛起奠定坚实的基石。“2019年十大产业平台主营业务收入计划完成680亿元,税收收入完成43亿元;全区楼宇总税收计划实现61.5亿元,常规税收35.6亿元。”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局长吴永军说,杭州版“中关村”正在成为现实。

重大基础配套陆续建成

高品质规划提升大城北品位

不光是产业立起来了,大城北的城市界面也在全面更新。

位于拱宸桥桥西,一座高颜值的城市花园——大运河中央公园正在一点点搭建起来,绿地、剧院还有与之相融的生态河岸将不再只是图纸上的想象,而将成为居民的日常生活场景。目前,大运河中央公园已经进入二期工程的中后期建设,整个项目建成之后绿化率能达到70%,配有517个机动车位,今年力争完成主体施工,计划2021年3月交付使用。

距离大运河中央公园仅3公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破土而出”,已经进入精装修阶段。这所在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的学校,将依托华东师大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探索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的新型办学模式。学校除了一般教学场所,还建有学生交流空间、地下室餐厅、体育场跆拳道教室、体育馆舞蹈教室、综合楼黑盒剧场等。目前,主楼外立面已全部完成,小学36个班,初中42个班,边上还有12班的幼儿园,今年9月1日都将正式开学。

毗邻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智慧网谷数字经济小镇,瓜山保留农居点整治项目也传来好消息——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外立面施工,今年10月将投入运营。项目共涉及500余幢房屋,建成后可提供几千间房源。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瓜山保留农居点的打造具有特殊的意义。未来,这里将成为独具运河韵味的工业历史风貌区、极具归属感的智慧网谷配套居住区、青年人才向往的创业创新活力区、智能化国际化新青年生活生态区“四区融合”的全国城中村改造样板。

下一步,拱墅将全面拉开大城北城市开发建设框架:加快运河中央商务区、杭钢新城、华丰区块、皋亭区块等一批重点区块开发;加快实施道路、河道、管网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着力破解一批制约拱墅发展的重大环境约束,完成小河油库搬迁,建设拱康路渣土专用道,在康桥区域建设20万平方米花海,全面开工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等,加快提升拱墅城市品位。

作者:记者 杨怡微 黄冉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