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江干要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智汇芯区 构筑“一核一带三区多点”发展新格局
2019年03月02日 16:54:43 星期六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浙江华坤道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舒,昨天拿了一个蛮特殊的奖——“江干区2018年度数字经济优质企业”。

这也是历年来,江干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第一次为数字经济单设奖项。

这背后,是去年该区在数字经济领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区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75.99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幅居六城区第一。

拿奖的十家企业,各有所长。以华坤道威为例,一直深耕大数据领域,早在2000年就曾为中国三大运营商、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等通讯企业提供数据咨询服务。目前他们研发的“数聚客”平台,不仅能为企业打通数据,生成企业用户画像,预判目标客户,还可通过一键式广告内容生成、多渠道方式精准触达等多重功能,降低成本,完成企业营销闭环。

“经济运行中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再加上区位优势面临‘窗口期’,城市化红利慢慢消逝……这些都要求我们未雨绸缪,准确研判经济走势和趋势,既要看到风险挑战,又要看到新的机遇,变危为机、转危为安,增强工作针对性、把握工作主动权。”江干区负责人说。

接下来这三年,江干要继续在数字经济上发力,围绕“湾区之芯”建设,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智汇芯区。同时,还明确提出要构筑全区数字经济“一核一带三区多点”发展的新格局——

其中,“一核”是指钱塘智慧城数字时尚智造集聚核,“一带”是湾区之芯世界级数字总部产业带,“三区”则是钱江新城数字金融科技创新区、丁兰智慧小镇数字生态示范区、城东新城数字经济高端商务区,“多点”即辖区小微园、楼宇,形成数字经济全面开花、多点发展的局面。

具体到产业上来说,将做大做强数字时尚、数字智造、新电商三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军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潜力产业,谋划发展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等前沿未来产业,形成“3+3+X”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此外,在打造庆春商圈新零售街区、形成“一圈两街多品”新零售业态布局的同时,还要以打造“数字时尚”产业高地为目标,加快新一代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把之江文化产业带九乔发展极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

根据目标,到2022年,江干数字经济总量将达200亿元左右,占GDP的比重达到20%左右,增速排在全市前列,基本创建成为全市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城区数字化管理标杆区。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