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一张“施工图” 描绘杭州农业农村新景象
2019年03月12日 08:56:48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建德梅城镇积极推进古城保护利用,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典范。图为从新安江上拍摄的梅城新姿。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3月1日上午,伴随着工程机械车的阵阵轰鸣,建德梅城原先锋轴承厂公房全面拆除。未来,这里将建成美丽城镇样板区。就在差不多的时间,在梅城城西村下高自然村,负责村落整体规划设计的专业团队正在进行实地勘测,一个外立面统一、环境美丽、基础设施配套完整的江南村落已经跃然于规划图纸之上……今年以来,建德梅城镇按照“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总目标,探索美丽城镇建设发展的新路径。

一座老宅、一间猪舍、一块荒地、一棵古树、一面断墙……这些闲置资源在农村随处可见。但是经过艺术处理后,这些资源都转化成了创意产业中的另类造型。在全国首批、杭州唯一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桐庐,这类的资源利用与转化,是正在开展空心村二次创业改革的实践。目前,桐庐县已通过农村闲置资源招引项目101个,吸纳社会资本16.32亿元,“中国民宿经济发展活力县”30强中桐庐名列榜首。

“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杭州要更好发挥“头雁”作用,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很关键。

今年年初,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制定了推进农业农村的详细“施工图”。这张“施工图”的总体目标是,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八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八美建设”、乡村产业、农改十条等重点任务落实,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今年,杭州农业要聚力动能转化,推进乡村产业有新发展。比如,结合杭州的实际,做精粮油、蔬菜、茶叶、竹业、畜禽、水产等六大传统产业,做优花卉苗木、中药材、蜂业、水果、干果、农家小吃等六大特色产业,做强数字乡村、农村电商、乡村民宿、乡村休闲、乡村康养、乡村运动等六大新兴产业。

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是城市国际化和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的重要底色。杭州将以生态宜居和全域景区化为发展方向,统筹实施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和美丽生态建设,使其成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局之年。杭州将抓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经营制度改革和优化农村服务环境三条主线,协调推进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农房建设管控、农村人才开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投融资、股社分离、“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农村“最多跑一次”等农村十个重点领域的改革,聚力改革创新,推进农村改革新突破。

缩小东西差距、城乡差距,着力打好集体经济消薄、低收入农户增收和协作帮扶三场攻坚战,是今年杭州农业工作聚力攻坚克难,推进市域融合的硬任务。具体来说,杭州将重点围绕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把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区县协作、联乡结村重点联系帮扶对象,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并强化对低收入农户培训、转移就业、产业帮扶的支持力度,实实在在提高低收入农户生活水平。

留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一定有着自己独特的精神内涵。乡村文化繁荣兴盛是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年,杭州将聚力美好生活,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发展创意民宿、创意农业、乡村文创会展项目等,鼓励乡村传统手工技艺、非遗项目外拓市场,让绿水青山间的乡愁更浓郁,文化更兴盛,走出更多带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样本。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