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传统制造业强区萧山超出你的想象
2019年04月02日 10:30:23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蔡卡特 来燕妮)提起萧山,许多人也许会说:印象中,那是个遍地是工厂,传统制造业发达,经济富裕,却环境平平的地方……

殊不知在新时代的浪潮下,萧山区早已打出了一套漂亮的“一二八”组合拳。蓦然回首,传统工业“腾笼换鸟”,正主动向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靠拢;环境优化,“五水共治”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还首次捧回了代表浙江省年度治水最高奖的大禹鼎。悄悄地,萧山已经超出了你的想象。

什么是“一二八”组合拳?即以一个亚运筹备为总牵引,实施创新强区和环境立区两大战略,推进拥江发展、创新发展、美丽萧山、民生福祉、文化兴盛、改革攻坚、平安萧山、强基固本八大行动,旨在实现萧山全新蝶变。

以筹备亚运为总牵引 提升城市能级,实现萧山全新蝶变

3月中旬(3月14日),杭州博奥隧道“亚运号”盾构机始发,标志着博奥隧道正式进入双线齐进的攻坚阶段。

博奥隧道全长2.8公里,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隧道通车后,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抵达江南岸的萧山钱江世纪城,仅需要3分钟,将进一步实现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的无缝连接。

除了博奥隧道,地铁1号线三期、5号、6号、7号及杭绍线等5条线路全线开工,铁路杭州南站、03省道改扩建、时代大道改建、红十五线改扩建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筹备亚运、提升能级的不仅仅只有交通。湘湖新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基本完成,临空经济示范区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萧山科技城城市设计稳步推进。亚运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亚运三馆顺利开工,亚运村、亚运林等配套项目进展良好。

以亚运筹备工作为总牵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萧山正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着力增强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城市全新蝶变。

3年前的G20峰会给萧山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萧山已一跃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而作为2022年亚运会主场馆所在地,萧山无疑又吸引了全亚洲的目光。

当前,萧山正处于峰会和亚运会“两会”效应叠加期,又位于浙江“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省市战略核心区,同时又处在城市、经济、社会、管理转型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

抓住了机遇,赢得了挑战,未来的萧山,必将成为一个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城市设施高效运转、环境生态舒适宜人的世界名城风貌现代化国际城区。

创新强区

打造产业数字化第一区

3月25日,总投资867.3亿元的萧山区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暨万向创新聚能城开工仪式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其中,万向创新聚能城电池和储能项目总投资超过730亿元,用于新建超级工厂和地下空间。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基地,引进国际领先的全自动电池生产线,形成年产80G瓦时电池生产能力,同时配备电池储能系统,开展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能源多极利用和管理研究等。

万向创新聚能城被称为省“大湾区”建设标杆项目,是萧山区“4286”重点产业载体建设的代表之一。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表示,这个项目是万向转型走出舒适区,从“零”开始的选择。

“4286”重点产业载体按照萧山区“1+4+X”平台建设总体部署建设,包括“四大产业新城、两大产业基地、八个特色小镇、六个产业社区”,是萧山面对传统经济先发优势殆尽,而做出的一场重振雄风的经济大变革。

这将推动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使萧山制造迈向萧山创造、智造,持续引领浙江制造转型、创新发展。

萧山还制定实施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四大产业平台都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化纤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上实现引领发展,加快形成以信息港小镇、机器人小镇、智联科技城“两镇一城”为主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钱江世纪城:以钱塘江金融城、图灵小镇、国际人才社区、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为主,建设“一城一镇一社区一基地”,努力打造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核心区。

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临空物流等高端临空产业,推动杭州保税物流中心升级综合保税区,构建引领区域转型升级的临空型产业体系。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加快5A景区创建,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推动智能科技、金融创新、文化创意、旅游康养四大产业片区发展, 打造“三生融合”的湘湖典范。

此外,打造创新强区,萧山还要走三化融合之路,重点发展产业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赋能、人工智能赋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狠抓制造业升级,打造产业数字化第一区。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蔡卡特 来燕妮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