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滨江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2019年04月02日 10:33:22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你知道,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诞生在哪里吗?

答案是:高新区(滨江)。

那已经是23年前的事了。那一年,东方通信转制上市,高新第一股诞生。

7年前,你可能还会纠结要在钱包里塞多少钱才够用。现在,掏出手机扫码支付,几乎全部都能搞定。一部手机,让我们更直接地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魅力。

眼下,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钱塘江南岸的滨江,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滨江很有信心

现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引擎。放眼全国的数字经济浪潮,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实现经济活动的转变,成为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

在这种情势下,滨江给自己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的目标,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自我挑战,也是一种雄心壮志。

对标这一个愿景,再回过头来看滨江,这个杭州的新城区,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前不久,《2018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发布,在全省89个县(市、区)中,滨江轻松地拿下了第一名,足足高出第二名20多分。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里,滨江也妥妥地跑进了前三。

过去一年,滨江数字经济实现收入2800亿元,增长17%。数字经济,早已经成为滨江产业的一张金名片。有这样的好成绩,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滨江显然是有信心的。

现在,当人们谈到数字经济时,首先想到的,大概还是互联网经济。

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滨江在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等领域,都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比如,在智慧安防领域,国内安防产业的前三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都在滨江。

去年9月28日晚,张学友在河北奥体中心举行巡回演唱会,石家庄警方现场抓获了3名网逃人员。在张学友演唱会上找到逃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若真的论起“功劳”来,这里面有一部分应该归给宇视科技,因为抓捕背后,靠的就是宇视科技部署在场馆及周边重点区域的人脸识别系统。时至今日,不少高速公路、超市出入口、智能别墅、机场、医院里,都有宇视科技的身影,他们的产品和方案,已经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宇视”这个品牌,也已经跻身全国视频监控领域第三。

数字经济实现了对传统制造的智能“再造”,眼下,杭州一大批工业企业,正走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转型路上。而这些“滨江籍”的冠军们,正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民生事业等提供“滨江方案”。

当然,滨江也并不是只有这几位冠军,“万树梨花春满园”,才是滨江追求的产业境界。所以,一直以来,滨江不仅关注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百亿企业、千亿企业,也一直在用心培育长川科技、矽力杰、趣链科技、安恒信息这样的“隐形冠军”。

6个特色小镇

6个千亿元产业

要做“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滨江不仅制定了富有远见的发展规划,而且也沉下心,脚踏实地一步步落实。就拿今年的数字经济收入来说,滨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要拿下3000亿元。

既然目标已定,步子怎么迈,滨江自然也已经想好了——

以“城市大脑”应用拓展为抓手,通过加快城市数字化、加强前沿产业布局。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围绕打造6个千亿元产业的目标,进一步做强做大物联网、互联网、创意小镇,高水平建设智造供给、金融科技和智慧医健小镇。

滨江建设物联网小镇,一直被称为是在“布局未来”。这里主要聚集物联网产业及相关联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及先进传感设备、核心元器件制造等基础性支撑产业。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