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打造“文化下城” 下城区要全面推行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
2019年04月02日 10:42:55 星期二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柳景春 程细雨 沈蒙)

杭州有一种许仙白娘子的古韵文化,叫西湖文化;杭州也有一种繁荣核心商圈的时尚文化,叫武林文化。

近年来,下城区以打造“文化下城”为目标,以区域武林文化品牌为依托,全面推行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

2018年,全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80.39亿元,同比增长10.3%;限额以上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78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下城区将编写出版武林文化相关书籍,做强武林文化品牌;全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城北武林新城文化节点;围绕建国70周年主题,进一步展开武林系文化活动。

产业文创化: 从单一的集市文化 变为跨界融合的多元文化

去年下城区制作了文化地图和电台节目,今年将编两本书。

武林文化,来源于1300年前在武林门一带形成的商业集市文化,早期创造的多是类似于“武林门外鱼担儿”这样接地气的内容。

近几年,下城区倡导跨界融合,推动武林文化与商贸、旅游、科技、健康等多种产业融合,让它一下子变得时髦起来。

去年上半年,很多人都领到一张《下城文化地图》,有电子版也有纸质版。地图是纯手绘的,标出了下城区近160个文化地标,包含了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文化设施、文创企业、非遗展馆和历史碎片六个系列的内容。

我把地图拿给奶奶看,她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看得连声夸好。

“这个陆游纪念馆我很熟的,是清朝建的老房子,就在孩儿巷,它里面放了很多陆游的文史资料。还有梅王阁里有一幅《墨梅图》,听说是王冕画的,我小时候去看过。”

除了绘制文化地图,去年下城区还推出了全年52个档期的电台节目:《武林新说》,精选了下城70个地标性文化精髓,讲述建筑渊源、非遗典故、老杭州碎片故事。

一图一电台,让更多人记住了武林文化,也让外来游客记住了下城。

今年,下城区计划完成 《杭州武林文化》《武林新说》书籍编写工作并筹备出版,还将推出每周一期的网络发布及广播《武林星说》。

文创产业化:

沿着武林文化长廊,布局文创产业

武林新城筹划7大文化项目,原中亚汽修城将成为汽车文化数字街。

下城区还有一条武林文化长廊。沿着长廊从南向北,依次经过8个重要节点:梅鹤堂、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城市之星、城北体育公园、互联网影视产业园、新天地、电竞数娱小镇。

有了这条走廊,整个下城的文创产业布局也变得十分清晰——南部以武林街区、丝绸城为代表,大力发展时尚文化;中部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大力发展演艺和文化休闲旅游业;北部利用旧厂房较多的区域优势和特点,大力建设特色文化园区,使工业遗存蝶变为文化创意胜地。

2019年1月1日0点,上万市民齐聚武林广场共数新年倒计时,新版3D灯光秀和“武林文化”舞台表演,让今年的“武林跨年”变得动感十足;3月初,杭州中国丝绸城里摆上了“试衣魔镜”,为丝绸城插上“5G+VR”的翅膀,顾客只要站在镜子前,就能快速模拟“试衣”。

下城区文创产业不断遇到新机遇,但未来最大的发展空间还在武林新城。

根据戴德梁行的《武林新城产业及城市功能定位研究报告》,今后武林新城将重点开发八大文化类项目,分别是怀德电竞影视文化中心、数字欢乐城、武林美术馆·艺术天地、“太阳马戏”潮尚天地、汽车数字文化街区、“世界风情”海彼街区、经纬·世界文化创意园和杭汽轮TOD文创综合区。

今年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下城区早已开始行动起来。就在前几天,绍兴路上20年的中亚汽修市场搬迁,原址将打造“集聚升级版4S品牌体验店的汽车后服务的汽车文化街区”;“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的演职人员已经入场排练,再过四五个月就能在新天地看到他们的精彩表演;武林美术馆·艺术公园的设计方案已经敲定,开工之日近在咫尺。

此外,下城区还将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积极培育电子竞技文化。今年下半年,位于下城北部的北景园电竞生态公园即将开建,意味着家门口看电竞比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柳景春 程细雨 沈蒙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