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 奔赴新征程 拱墅加快建设引领大城北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
发布时间:2019-01-18 15:50:00

杭州日报(文/黄冉 王佶敏 制图:王璟)

新年走运 李忠 摄

事实证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

回首2018,拱墅区上下众志成城、厚积薄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努力拼,绘就了一幅“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磅礴画卷。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展望2019,拱墅人将继续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拱墅将围绕做好“立”的文章,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切实扛起引领大城北崛起的责任担当。

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

拱墅将继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砥砺前行,以更好的发展实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8

·那些幸福的事儿——

2018年是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实质性启动的第一年,也是拱墅城市有机更新蝶变不断提速的一年。产业转型升级有了全新实践,杭州版“中关村”正在崛起;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开局良好,“十大工程”715个项目全面建设惠及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这一年,拱墅人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安置房建设托起百姓“安居梦”

随着拱墅实现全域征迁清零,破立转换之中,高品质安置房在拱墅拔节生长。

全年共开工安置房项目19个218万平方米,竣工4个36万平方米。康和嘉苑一期、平安雅苑、七古登农居、蓝孔雀地块安置房等4个项目交付,共3751套49万平方米,回迁安置居民1708户,完成率213.5%。

“家门口的好学校”惠及千万家

力争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是拱墅人的心愿。高标准推进22所学校建设,开工4所、投用6所,启用了备受瞩目的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

庆隆单元GS04-01-R22-03地块中学、田园综合体R22-07地块30班中学、桃源单元R22-06地块36班中学、拱宸桥单元GS0603-29地块幼儿园、花园岗农转居公寓配套幼儿园、桃源R22-05地块18班幼儿园等6所学校、幼儿园实现竣工。

“老有善养”让幸福夕阳别样红

“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拱墅的创新之举,共建成投用了站点19个,新增养老机构5家、床位291张。

新建半山、湖墅等2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及13家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改造米市巷街道锦绣社区等4家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此外,运河老年大学迁建提升工程完工。

完善基础配套为“美好生活”架桥

推进“厕所革命”,欧三公园、霞湾公园、杨家门等10座公厕完成了提升改造,60家沿街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

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主体工程竣工交付;祥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项目主体结顶;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八个有”功能区域标准化建设。

康桥、湖墅、祥符庆隆(蓝孔雀)、半山桃源(金星)等4个街道级综合文化站建设完成;老开心茶馆、舒羽咖啡馆、剑瓷视界等8个“运河书房”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7个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完成,新增停车泊位1318个;15家农贸市场向社会开放检测室,5家农贸市场实现了实时监控联网。

“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

位于绍兴路555号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之家)新址建成投用,新中心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新增智能管理和智能引导功能,软硬件都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区级441项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群众个人办事事项“就近办”比例85%以上,下沉个人办事事项在街道便民服务平台办件量达到70%左右,专项评估实现率、满意率走在全市前列。

产业平台锻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拱墅转型升级的代名词。

拱墅积极培育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6+2”产业体系,预计“6+2”产业增加值增长9%,占GDP的比重达45%。

十大产业平台建设硕果累累——智慧网谷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引进联想、58同城等12个项目,顺丰创新中心一期主体结顶,新浪、360等8个项目开工。北部软件园锁定数字经济产业链“腾笼换鸟”,引进猪八戒网络、申通万马等优质项目。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开园,落地德中卫生组织等10个项目。

运河财富小镇获市级小镇考核优秀;汽车互联网小镇通过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复审,开放万科汽车互联网产业园·创新体验中心;工业设计小镇落地泰普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黄冉 王佶敏 制图:王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