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邱铿锷:启动编撰《钱塘江系列文化丛书》
发布时间:2019-01-22 18:10:00

市人大代表邱铿锷这次带来了编撰《钱塘江文化系列丛书》的建议

钱塘江自古是杭州人民的母亲河,蜿蜒曲折的河道,哺育着沿岸的广袤大地。江两岸人民世代临水而居,创造了灿烂的钱塘江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钱塘江文化的内涵也在不断被丰富着,不仅融入了杭州这座城市的血脉,也成为了助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不断厚植杭州文化底蕴。市人大代表邱铿锷这次带来了编撰《钱塘江文化系列丛书》的建议,她希望将宝贵的钱塘江文化固化、物化,以延续生生不息的文脉。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市域统筹机制,强化“全市一盘棋”意识,有效解决发展碎片化、工作碎片化问题。“这其中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拿桐庐来说,这几年虽然在文化挖掘上做了大量工作,成立历史文化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很多文史资料,可圈可点,但历史文化挖掘的系统性和深度还不够。全市没有对整个钱塘江文化进行统一地编辑整理,各地存在‘单打独斗’不能融合的现象。”邱铿锷说。

钱塘江文脉源远流长,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名人荟萃。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文化工作者,邱铿锷说,编撰《钱塘江系列文化丛书》是推动“拥江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它有利于进一步挖掘、提炼抗州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增强全市人民文化自信,为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

邱铿锷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钱塘江系列文化从书》编委会,积极动员县区党史、文史、文化、文联力量,支持对本土文化的挖掘整理,增强全市人民对钱塘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家乡情怀。

对于丛书内容的策划,邱铿锷也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对全市史前文明、南宋文化、吴越文化、海塘文化、历史遗存,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分门别类地普查、挖据,切实摸清文化资源‘家底’。在精心筛选、反复论证之后,制定《丛书》大纲和选题策划,再来进行内容编写。丛书要充分体现中国精神、江南韵味、杭州特色。”

“城市因文化而活色生香,因文化而魅力恒久。”邱铿锷说,要让《丛书》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成为大家了解杭州、熟悉杭州、提升人文素养的常用范本。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闫雨婷 钟南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