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政奇:加强旅游国际数字营销 助力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19-01-23 14:50:19

杭州市政协委员刘政奇(民建界别)

当前,杭州正雄心勃勃地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今年,杭州市政协委员刘政奇(民建界别)把视角放在了“旅游国际数字营销”上。

刘政奇认为,杭州正处于前亚运时期,充分利用数字营销对提升杭州旅游国际形象、建设世界名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吸引境外数字经济产业落户杭州也有强大的号召力。

数字营销,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营销方式和发展趋势。

过去几年,杭州旅游积极开拓国际数字营销渠道,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良好的旅游形象。刘政奇举例,近年来杭州对外多语种网站集群被逐步建立并完善;开通了多个国际性社交媒体,其中Facebook粉丝量突破70余万;“杭州”在各大搜索引擎中的排名靠前,根据Google 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杭州热搜排名第七。

但不可避免地,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杭州旅游的网站集群语种不够齐全。2022年杭州将主办第19届亚运会,届时将有45个亚洲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健儿齐聚杭州,对部分语种的缺乏也会影响杭州旅游走向世界的进程。

杭州对国际数字营销上的投入不够。国际游客对杭州认识较为单一且传统,多停留在对西湖的认识上,而较少了解杭州其他的高品质景点,对中医药、南宋文化等杭州特色文化的认识程度也不够深刻。

基于这些短板,刘政奇提出了建议。

如,从语种入手,完善杭州旅游多语种网站集群;利用数字传播渠道的多样性来开拓数字营销版图,在国际上知名平台建立“杭州”账号;培养并引进国际数字营销人才;加强旅游吸引物(包括硬件和软件)建设,为国际数字营销提供内容基础等。

除了上述建议,刘政奇还提到了“影响者营销”,“国际影响者是在全球范围内他们所在领域的大师和领袖,他们与自己的粉丝建立了高度的信任和双向交流渠道。我举个例子,曾经澳大利亚邀请奥普拉做现场脱口秀,此事件对澳大利亚旅游的正面影响是非常大的。”

刘政奇认为,要想让杭州旅游的国际形象深入人心,除了增加杭州旅游的曝光度,还需要通过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对杭州旅游进行数字化宣传,使杭州旅游取得公众的信任,被社会各个阶层所欣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摄影摄像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