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呼吁加快“三化融合”助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3 18:10:00

杭州网讯 数字经济是杭州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也是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2018年,杭州召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将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列为“一号工程”。

2019年1月23日,杭州市政协召开“加快‘三化融合’ 助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专题会议,会上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分析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人产城、数产城的理想状态。

潘伟红: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融合

对于“三化融合”的建设,杭州市政协委员(民建界别)潘伟红认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既是杭州的优势,也是短板。

“杭州互联网产业基础雄厚,对外地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领军型人才还相对缺乏,应用层面的技术成果比较多,尖端创新、原始创新的成果比较少。”

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不仅要着眼于人,也要着力于人。从加强人才支撑的角度,潘伟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以重大平台招引‘数字大家’。希望政府能放眼全球,下大本钱招引若干个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团队,打造一支数字人才的‘梦之队’。” 

把人才引来如何留住?潘伟红希望政府可以筑巢引凤,打造最优环境留住“数字工匠”。

“现在各城市之间、公司之间都在开展抢人大战,要让引进的人才和杭州高校人才真正能留下来,要靠精准化的政策和更完善的大环境。希望政府能研究出台更优惠、更专项的支持计划,同时其他的人才计划也更多地向数字人才、向青年人才倾斜,让本地的毕业生都能扎根在杭州,更多省外的毕业生也更愿意来杭州发展。”潘伟红说。

章越峰:加快5G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助推“三化融合”

杭州市政协委员(经济界别)章越峰认为,通过5G智能网联车,可以做大做强做优智能汽车产业链,构建完整、集群效应明显的智能汽车产业体系,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杭州市在5G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存在数字经济产业链不完善的情况,布局不合理,主要分布在滨江、西湖、余杭,对人工智能发展认识和北上广还是有差距。”

经过对现有状况的分析,章越峰建议道:“需要加快组织跨行业、跨部门的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成立专职项目团队。政府应该统筹财政资金渠道,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凝聚全市汽车骨干企业、通信运营商、重点科研单位、高校和信息科技领军企业等多方力量,进行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研发并有所突破,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要求。”

“要加快5G通信设施建设,杭州的4G网络当年是全国的样本,中国移动目前已计划在杭州打造全国5G第一城。建议政府和通信运营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利用现有网络和配套设施结合技术创新及环境融合方式,推进5G网络建设和试商用工作,争创杭州5G第一城。”

此外,章越峰还建议加快示范区建设,在基础条件厚实的区域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或者示范运营区。

“大江东区域许多道路建得好,路上车又少,又是杭州市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要求。所以希望政府给予部分先行先试区域的支持政策,提高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的效率,为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普及和全面进入智能汽车社会做好准备。”章越峰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文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