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意城市社区营造创新大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5:54:08 星期三   

创意城市社区营造大会是由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和杭州市青年联合会主办,杭州现代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与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以打造“杭州未来社区生态场景”为目的的创意城市主题大会。是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核心论坛之一。

大会背景

创意城市社区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由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推动,伴随城市更新和创意产业兴起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的社区形态。它所依据的是一种来自下沉区域的依靠产业推动而由下及上发展的城市更新模式。是以创意产业为核心的复杂系统,需要通过一定动能才能转化为实际空间。

创意城市社区由于其复杂性,其生态结构需要以创意产业集群的形式来构架,它的产业单体规模普遍较小,但产业与产业之间的互联性极高,同时它具有时瞻性,在体现当地文化的同时,更需要保障未来的可持续性,因此创意城市社区的产业生态系统更需要有“未来开放性”,需不断吸纳其它的产业创新基因从而形成更为优化的生态系统。

2019年,浙江省政府发布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及了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未来社区场景,同时杭州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之一,一直致力于发展未来创意城市事业,针对如何优化创意城市与产业的连接创新以提升创意城市社区生态系统的未来可持续性,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未来社区生态场景,特此举办2019创意城市社区营造创新大会。

大会主题

向未来·社区的生态再造与场景连接

0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杭州市青年联合会

承办单位:

杭州现代社区文化营造发展中心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

02

大会信息

时间:2019年9月20日 周五 13:30-16:30

地点: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馆2楼报告厅

03

大会嘉宾

演讲嘉宾

谢 天

中国美术学院国艺城市设计研究院院长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副会长

设计师、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

演讲主题:《美好生活》

李 佳

杭州现代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理事长

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现担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主要从事区域协同创新模式下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系统演进的相关研究,先后参与主持了《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杭州市创新、创业创意人才扶持研究报告》、《黔东南州“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东阳木文化产业链设计创新路径专项调研》等课题研究,策划发起了中国创意设计峰会、杭州国际创意生活周、创意引擎研学营等文创产业实践类项目。

演讲主题:《文化创意的社会价值下沉模式》

盛晓晶

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秘书长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自2007年起,一直致力于杭州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建设及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工作。2017年5月,发起杭州西子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参与起草经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的杭州市地方规范标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机制研究》。

演讲主题:《社区公益的协同营造发展路径》

闫加伟

上海社邻家创始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社邻家创始人

中国最早的社工协会创始会员。著有《草芥——社会的自组织现象》、《磨合的空间——政府市场社会融合发展模式》、《社区治理方法论——社会创新者说》,主编《社区治理方法论——88个案例告诉你》,参与主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精选案例汇编》。

演讲主题:《社区治理创新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张云龙

浙江随园养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浙江大学管理学硕士,万科杭州养老业务执行合伙人。万科随园在养老行业已探索十年,旗下四大产品线覆盖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全部场景,在全面应对老龄化问题方面,有着独到的思考,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演讲主题:《社区养老,万科随园的思考与实践》

谢小微

杭州市发展规划和体制改革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负责并参与《杭州市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研究》、《杭州市未来社区建设政策研究》、《杭州市老旧小区公共服务空间拓展思路研究》等课题研究。

演讲主题:

《杭州市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研究》

赵 伟

朗诗绿色集团—朗诗寓副总经理

山西大学哲学硕士,曾任职于政府机关、媒体、投资机构。深耕于国内城市更新行业,经验丰富,对大型综合性社区商业模式有着深刻的理解,杭州瓜山未来社区改造运营的负责人。

演讲主题:《如何让传统社区回归邻里社会》

与会人员

城市规划专家学者、创意城市开发商、建筑景观设计师、生态社区运营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高校相关专业师等。

来源: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