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 很多人在文博会现场刷了两万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3 15:45:11 星期一   

连着两天周末,是文博会客流最多的时候,今年的天气特别给力,台风也只是擦肩而过,一场大雨都没有,反倒是带来了一阵阵的风,吹得白马湖水波荡漾,吹得逛文博会的人心情舒畅。不少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吃吃逛逛晃完文博会,步数铁定过两万步。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文博会像是一架望远镜,可以看到海外流行些什么;也像是一部显微镜,可以看到就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有多少美好的创意正在发生着;又像是一面魔镜,能够发现未来我们将会过上怎样的生活。

买买买 抢的不只是包还有创意

整个周末,从A馆到B馆,攒动的人头从开馆起就没有消停过,基本到了午间高峰时段,都是人挤着人、人挨着人走的。特别是几个热门展馆,比如意大利馆、东家展区,有些时候不得不放出限流的牌子,保证参观质量。

今年文博会最网红的商品里一定少不了意大利老奶奶的手工包了,从开展的第一天起,就有人想来扫货买包。“一开始我们卖了几个,但后面看看不对,要是都卖了,后面展什么?”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可即便是控制量,还是挡不住热情,每天都有人排队等着买包。一位小沈姑娘告诉记者,她在进去前还和一位大姐攀谈,大姐说,就去看看,啥也不买。但等进去了,大姐拿着一个包就不肯放手了。“购买力实在太强了。”

在二楼的东家展馆,500平方米的“曲水流觞”中国风主题设计让人见一眼就难忘记。这个专门做匠人手作电商以及推广东方文化生活平台的“东家”,这次还邀请了全国三十余位匠人前来,共同筹办这次的展馆,致力打造成这次杭州文博会“最具匠心”的展馆。

怎么个匠心呢?从里面陈列的茶器、首饰、服装到文玩、家居、古法食品,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着它们自己的故事,也有着匠人精巧的用心,比如一款至观文房的文房四宝,搁笔的笔架做成了玉如意,镇纸做成了祥云,洒金的宣纸印上了精致的图案,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

里面还有六万元一个的金茶壶,纯手工打造手感舒适精致大气,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很多人不一定能立刻买买买,但在他们脑海中一定烙下了深刻印象,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美感与智慧。

拍拍拍 从复古风到狂野风都很有美感

从2014年至今,每年的“最设计·中国美术学院馆”都让人印象深刻,感觉到艺术对于这个城市创意的推动及改变。今年,美院馆继续保持着“网红”特质,堪称所有展区中最值得拍摄的区域。

“最设计”回顾往昔并眺望更远的未来,以“激荡”为主题,空间设计以“西湖心、钱潮涌”为核心架构,摒弃区域划分,不出现展台和展位,取而代之的是全开放式的展览空间与无法想象的观展体验。

多媒体屏幕的设计,从一上楼就让人眼前一亮,巨大的屏幕根据钱江潮汐70年来的水文潮汐数据,三维实时渲染,以环抱式的视觉及自然音效呈现。随着每一年的水纹潮涌数据的视觉呈现,同时在浪尖上会出现新中国成立70年间杭州的“弄潮浪涌之士”的照片等,杭州与祖国共进,共涌,体现勇立潮头精神。

专门的涂鸦墙,过往的老字号招牌重设计,全民健身墙的趣味互动,未来社区的打造……美院的每个角落都让人感受到它创意的灵感其实都是来自对这个城市过去的关照和对未来的展望。

相较而言,二楼的“一带一路”则更加的粗放狂野,并且国际味道十足,4000多平米的“匠心视界”展,特邀包括非洲十国在内的全球30余个国家的136家艺术机构的200多位艺术家、设计师与手工艺者共同参与。

其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以古今“丝路”共同串联三十余个国家及其特色展品。其中,近100件非洲国家文化艺术首度引入文博会,挺嘎挺嘎画、面具、木雕、石雕、服饰、乐器、生活器、邮票、钱币等非洲文化艺术研究成果,让杭州观众不出国门就感受到了神秘的非洲大陆的文化魅力。

逛逛逛 不去良渚也能快速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良渚申遗成功后,已成为来杭州必去的景点之一。这次文博会,余杭区特意在A1馆设立了一个“良渚·中华五千年文明圣地的创意印记”的展区,展现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脉络。

良渚展馆以玉琮为原型,内圆外方,地面用石子和台阶相间铺就,拾级而上能看到全息影像展示良渚玉器,就像时光穿越走进圣地。展品涵盖铜雕壁画、珠宝设计、陶瓷设计、丝绸设计、生活日用、原创动漫等多个门类,从科普到衍生,可以让观众快速了解良渚遗址的前世今生。

展区陈列着各色与良渚有关的明星展品,比如展馆正门口朱炳仁大师的“千秋万岁”铜雕。此外很多人最喜欢的剁手环节,也因为良渚元素文创产品的加入,显得格外的“爽快”。

在这个展区里陈列了以玉琮为原型设计的项链,神人兽面纹休闲背包、挎包,仿玉琮雕刻而成的茶具,良渚神人兽面具印花的马克杯,良渚玉器邮票穿插册页之中的丝绸邮票珍藏册,就连小小的月饼都印上了玉琮、神徽等良渚文化代表纹样。

另外,本届杭州文博会还致力于推动城市群之间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共筑“长三角文化圈”,大力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今年,上海、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都应邀参展或参与文博会相关活动。

长三角博物馆展区的东道主浙江省博物馆,邀请有文物界“半壁江山”之誉的上海博物馆和绵延千年金陵风流的南京博物馆,携手打造了一个特色馆群。浙博的古色古韵、上博的松江文化和南博的书香意气融合在一起,可以是一个江南的历史缩影了。

在长三角文创区,能看到一个个“脑洞大开”的产品,还能现场“打卡”一系列非遗工艺技术体验活动。南博的云锦技艺,上博的印刷术,几乎每个活动展位前都人头攒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厉玮 文 记者 丁以婕 图  编辑:程慧雨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