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平均每天诞生602个市场主体,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占36席!全国20多家媒体来杭“寻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杭州密码”
发布时间:2019-09-18 16:15:44

许多年前,杭州因美丽的西湖被世人熟识,如今,大家对这座城市的认知,早已不只是一座山水模样的江南城市。

杭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萌发地,从上世纪80年代的鲁冠球、宗庆后,到上世纪90年代的李书福,再到如今互联网时代的马云和丁磊,一代代的民营企业家在西子湖畔书写着中国民营经济的“杭州故事”。

2018年,杭州民营经济增加值收获817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0.5%。

在很多人眼里,民营经济已经是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纷纷把创业梦想扎根于此。

昨天下午,“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浙江行来到杭州,举办“匠心致初心 再创新辉煌”座谈会,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杭州密码”。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等承办,杭州市网信办等协办。

来自经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人民论坛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20多家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重点理论媒体的记者代表,组成走访调研团,赴杭参加活动、体验式报道。

每天有602个市场主体

在这座城市“破土而出”

多年来,杭州活跃的创新创业因子,吸引着一大批创业者,他们将自己的创业梦想与这座城市深度绑定,而杭州,也正因有了这些本土成长或远道而来的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激情,而散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

他们中,有的如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万向集团等老牌民营企业,在这里扎根、壮大,一步步成为行业“巨头”;有的如大搜车、米趣科技、PingPong、贝壳社等朝气蓬勃的“小年轻”们,马蹄疾驰。

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杭州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目前,杭州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86家,上市企业数和市值仅次于北上深,均居全国第四位。

他们,是杭州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

杭州现有独角兽企业30家,其中估值1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138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估值330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他们,是杭州潜力十足的创新企业。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中,杭州有8名民营企业家榜上有名。

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表彰大会上,55位获奖者中,杭州就有22位。

他们,是杭州埋头干、肯吃苦、有创新的企业家。

到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121.4万户,比去年底增长14%。

今年上半年,杭州民营企业与2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出口业务,实现货物出口总额1084.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在10年左右时间里,汇聚了42万创新创业者,平均年龄仅为32岁。

在这座城市,平均每天都有602个市场主体“破土而出”,并有109个有效发明专利和大家见面。

这,是杭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蓬勃的发展活力。

如何破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杭州密码”?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

杭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千万条、方法千万种,但归根到底就是一条,那就是“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这是一座城市为发展民营经济不断改革商事制度的魄力,是甘当“店小二”,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情怀,更是对扎根于此的民营企业家们的信心。

复杂的事情,在杭州简单办

杭州未来的营商环境,有一个很高的标准:“国际一流。”这四个字的背后,是一颗要把许多复杂的事情弄简单的决心。

在杭州,现在已经累计有523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到今年6月底,窗口端实现率达94%,政务服务网电脑端实现率达90%,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

“杭州办事服务”App、24小时综合自助机两大平台投入使用,办事由“手动”上网代替“脚动”跑路,实现“网上办、零次跑”。

新设企业网上办照申报率达95%以上,网上证照联办申报率达90%以上。

杭州还实行了企业开办“7410”服务模式,即不多于7份材料、不多于4个环节、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1日办结、公章刻制政府买单零费用。

至今年6月底,钱江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6.48小时,比全关区少3.15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小时,排名全关区第一。

甩掉包袱,企业在杭州跑得快

摆在企业发展面前的“拦路虎”很多,没有资金、专利得不到保护等,近年来,杭州“对症下药”,帮不同类型的企业把这些“拦路虎”一个个打掉。

比如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发行债券、筹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

今年上半年,杭州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占全省32.2%。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也很明显,新增减税25.24亿元;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204.73亿元,占减税总规模的72.8%。

同时,杭州还筹建了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在5月30日正式发布并试运行,这个平台,有效促进了资金供需双方线上线下高效对接。

杭州也加强了企业债券融资,上半年为7家民企、14单债券融资做好服务,发债金额达67.5亿。

对于创新型企业最头疼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杭州成立了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

搭平台,企业在杭州有小伙伴

2007年,范渊放弃了在硅谷的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回到滨江创办了安恒信息,主要做网络信息安全服务。

他说,“滨江创业环境很好,以前我老出差,全国各地跑,后来发现,距离公司1到5公里的地方,就有很多优秀的合作伙伴。现在,我们跟海康威视、阿里巴巴、新华三等,都有合作。”

滨江的创业环境,是杭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杭州不断优化产业平台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打造了一批以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各类开发区、特色小镇、高新园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基本建成了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双创活力的产业平台体系。

这些特色小镇和园区,成为了杭州最好的产业集群平台,让许多志同道合的企业聚集在一起,不用出远门,就能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

比如,物联网小镇,制造有趣又实用的高科技产品;互联网小镇,聚集解锁更多信息产业新技能的企业,智造供给小镇,专门为智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朱师钧 记者 林建安 摄影 江玥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