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规定严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0:00 星期三   

凡是到过日本的人不难发现,在日本繁华的街道上,除了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周围或者大型活动期间设置的临时垃圾桶,其他地方很少能发现垃圾桶。更重要的是,即便如此,在日本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任何被随意丢弃的垃圾。

杭网议事厅记者从法律、管理、宣传层面整理了几点做法:

立法成体系 细致严苛 重惩乱丢和不分类者

日本制定并实施相关法律对垃圾分类处理进行规范,围绕1970年12月25日颁布的《日本国废弃物处理法》形成垃圾分类法律体系,并制定《关于包装容器分类回收与促进再商品化的法律》、《家电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等与垃圾减量相关的法律。

《废弃物处理法》第25条14款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万元);如胡乱丢弃废弃物者为企业或社团法人,将重罚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法律还要求公民如发现胡乱丢弃废弃物者请立即举报。

制定垃圾分类手册 细分垃圾和丢弃规则

由日本各地方政府制订手册,详细规定垃圾细分。大体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类垃圾、大型垃圾和有害垃圾,在这五类之下再细分为若干具体小项。手册动辄几十上百页,条款多达几百条。

垃圾投放处理方法有严格规定。要求塑料瓶要取下盖子洗净后装进透明塑料袋内,纸尿裤要把污物冲洗干净等。附在町政府发放的回收时间表后。

垃圾袋采用实名制,并根据垃圾分类区分使用不同垃圾袋。垃圾袋上标注町村区、班、姓名。

垃圾回收时间和地点有规定。每个市町对时间地点规定不同。无法放入垃圾袋的垃圾须自行联系垃圾受理中心。

日本对一半以上的人口实行垃圾从量收费。一般情况下,有害垃圾和资源垃圾的收运是免费的,可燃烧垃圾和不可燃烧垃圾的收运则要按垃圾体积付费,市民通过到指定地点购买特制垃圾袋完成付费。

从小抓起 潜移默化

家庭、政府、学校和垃圾回收机构从幼儿园的小朋友抓起,让每个人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从幼儿园到高中期间,日本学校会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垃圾处理厂等活动,对孩子进行环保和垃圾回收教育。垃圾清扫所会把垃圾回收车开进公园、学校、町村进行垃圾回收宣传活动。

居民迁入町内第一天即会收到该市町的垃圾分类手册和宣传物,手册和宣传物通常包含多种语言。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钟一菲 综合整理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