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东新街道 做好垃圾分类回收 可“提升”市民卡余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08:19:38 星期三   

“泡沫0.8元/公斤,玻璃0.02元/公斤……”最近,家住下城区东新街道水漾苑社区漾河人家小区里的王雷发现,在小区新建的再生资源分类收集点,泡沫和玻璃也可以卖钱了,这些钱还可以直接充值到市民卡内使用,减少了积分兑换和下载手机APP的繁琐。

“双11”刚过,漾河人家小区里的再生资源分类收集点相当忙碌,王雷拿了一捆硬纸板卖了12.7元。在称硬纸板重量时,只需要把市民卡插在特制的电子秤卡槽上,回收人员输入分类类别和价格,钱很快就充入市民卡了。

“有时候卖的废品只有几块钱,放在身上容易丢,这样打进市民卡,我们就可以当零钱使用了。”王雷说,以前泡沫和玻璃虽然是可回收垃圾,但是没有人收购,现在可以卖钱了。

这个再生资源分类收集点,是今年10月份水漾苑社区投入使用的“回收管家”,包括纸类、金属类、玻璃类等六大类生活常见可回收物,这里都可以回收,每周二、四、六、日的7:15—10:00和15:30—17:00对外开放。对于一些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工作人员还可以上门回收。

除了可以把卖废品的钱打进市民卡以外,废品回收款还可以绿叶币的形式发放,1个绿叶币等于0.01元人民币,绿叶币可以存入社区免费发放的绿叶卡里,居民可用绿叶卡在小区附近指定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很多老年人都不会用智能手机,我们用这个方式,减少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负担。”

垃圾分类,事关民生。在水漾苑社区,垃圾分类还实施“定时定点投放+专人引导”投放模式,工作人员“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进行宣传,向小区每户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做好源头分类。同时,社区还增设摄像探头,实时监督垃圾投放情况,找寻乱扔垃圾源头,及时开展上门劝导工作。现在,社区垃圾房的点位已大大减少,每日清洗所需要的保洁人员也随之减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朱昕莹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