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兜路开通杭州首条商街废旧玻璃收运专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21 08:29:39 星期四   

昨天,拱墅区湖墅街道在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试点开辟了废旧玻璃收运专线,全面实行定时免费收运,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而这也是全市首条商街废旧玻璃收运专线。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毗邻运河畔,现有商家44家,主要为餐饮类商铺,日常啤酒瓶、饮料瓶、调味瓶使用较多,据统计,街区月产生废弃玻璃器皿约0.8吨,遇高温天产生量更多。“现在不少酒类、果汁类饮料生产都爱用玻璃瓶包装,但其实玻璃在大自然中非常不容易降解,有些还有二氧化硅、硅酸钙等物质,会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新的污染,所以我们就联合第三方公司开辟了这条专线。”湖墅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暂定每周一为固定回收日,街区的商家在这一天把玻璃瓶统一集中,由专业回收公司上门收运。

此举一方面为辖区商户解决了处置难题,另一方面也对源头减量、促进精准分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切实做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易腐垃圾还比较好处理,但玻璃器皿因为量比较大,而且处理不当还会对人造成伤害,这条回收专线对我们商家来说非常必要,也算是对辖区环保事业做出了一点贡献!”街区商户“我们咖啡”的负责人感慨道。

下一步,湖墅街道将根据回收需求及品类做进一步调整,并对商家开展相关激励,在大兜路试点运转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专线回收清运链的延伸覆盖。针对废弃玻璃瓶运输成本高、实物回收价值低等现实问题,街道、属地社区也将联合商家探索开展废弃玻璃瓶创意改造、“变废为宝”等活动,在进一步发挥社会担当的同时,为整条历史街区再添一道新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叶佳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