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从陪审员到画家 宣乐民的西装革履与泼墨人生
发布时间:2019-11-08 17:50:14

(杭州网王川摄)

创意,唤醒了沉寂多年的老厂房;激情,让人的创造力冲破桎梏,自由奔腾。LOFT49不仅是艺术大师的聚集地,更孕育了宣乐民这位“土生土长”的画家。

“老宣,有大半年没见了,最近有没有新作品啊?”“老宣,快来跟我们一起合张影!”闭园倒计时一天,前来LOFT49打卡留念的老朋友们热情招呼着宣乐民,一起留下最后的怀念。宣乐民曾是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锦纶分厂的职工,相熟的人们更喜欢叫他一声“老宣”。

41年,他是Loft 49变迁的见证者

41年,这几乎是一个人的半辈子,也是宣乐民在LOFT 49待的时间。在宣乐民还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小伙子时,他就进厂工作了,那个时候还叫蓝孔雀合成纤维厂。1983年,蓝孔雀合成纤维厂搬迁,转移到了LOFT49现在所在的地方,宣乐民也跟着搬了过来。

2002年,身为企业招商办负责人的宣乐民正忙着洽谈招商业务。产业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但锦纶厂搬走后,老厂房用来干什么,怎样继续发展,大家心里都没底。

而此时,宣乐民恰好遇到了回国的杜雨波。“他把改造的想法告诉我之后,我觉得蛮好的。”共同的理念使两人一拍即合,LOFT 49应运而生。有设计感又不拘束的空间,让艺术创作的灵感不断迸发。

宣乐民在这里41年,见证了LOFT 49“腾笼换鸟”的奇迹,也见证了它在时代浪潮中的更迭变迁。

“得知园区要改造,很多艺术家已经把自己的工作室搬走了,有的去了象山艺术公社,有的去了凤凰创意产业园。”对着斑驳的旧厂房,宣乐民不禁感慨,多元艺术碰撞出火花的黄金时代,或许就要在这片土地上消逝了。

西装革履与泼墨人生

“我以前经常是前一秒正在画画,下一秒收到信息,就开始正装穿起来赶到法院去做陪审员。”他回忆起这件事情来,仍旧哈哈的笑着。

宣乐民曾是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锦纶分厂的职工,做过企业招商负责人,学法律的他也当过一段时间法庭陪审员。但他所有的这些身份似乎都和艺术创作不沾边。如今他拿起了画笔,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这一切都要从当年LOFT 49建园时,搬来的那批画家和艺术家说起。

我从2003年来到LOFT49,当时园区内有很多艺术家,我就经常去看他们画画。“当时赵勇,也就是我后来的老师对我说,老宣,你也画画吧。”

“我不会画画,从来没学过,而且我的手会抖,画不好的。”老宣回忆道,赵勇老师听了这番话后,却送来了笔墨、颜料和纸,并鼓励他说:“学没学过都没关系,画画谁都能画。”

都说环境造就人才,或许是受到LOFT49中浓烈艺术氛围的熏陶,2008年初,老宣开始“半路出家”。然而,没有基本功的他,一开始连临摹一幅简单的水墨画都显得困难。“我就经常去艺术大师们的工作室中观摩他们创作,回来自己仔细琢磨。每个星期都去浙江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转悠,每个展览都不会落下。”

后来他想要自己创作的时候,就去申请了一件属于自己的“画室”。

穿过几扇锈迹斑斑的红色铁门,再走过一段天桥,品库所在6号楼的顶楼,便是老宣的个人画室。这里视野开阔,有设计感又不拘束,“当时我和我的老师赵勇经常讨论画画,他没有一次说我画的好的,但是跟他交流,我真的学到东西。”

进入宣乐民的画室,他的画作几乎是铺天盖地。无论是墙上还是地上甚至沙发上,都是老宣的画作。记者几乎没有落脚之处。艺术的产生需要有灵感,宣乐民说到:“每一次来到这个地方,抽上一根烟,灵感很快就来了,这里就是这么奇妙”。在他画室桌子的旁边,各种大小不一的毛笔顺排摆放着,还有一方砚台,砚台已经被磨旧,上面还有未干的墨汁,老宣说到:“这是我的老师送给我的。我不喜欢用那种现成的墨汁来画画,我喜欢自己磨墨。有时候,磨着磨着,画画的灵感就来了。”可能正是因为热爱着画画,所以就连在磨墨的时候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忠于热爱,平淡是真

记者观察到,在他满屋子的画作里面,只有两三张画作是有彩色的,其他的画作都是黑白相间的泼墨画。他说,可能是年龄大了的缘故,就是喜欢这种黑白的泼墨画的感觉,简单的就是最好的。

从2008年开始,他就真正着手去创作了。他喜欢和大家讨论画画,LOFT 49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地方,艺术家们各抒己见,大家打打闹闹,交流之间,灵感和进步也就来了。看着这满屋子的画作,老宣完全可以去开个人画展。他却说到:我画画是为了自己享受,这是我的乐趣。画出来就去开画展,这不免有些浮躁啦。我这些画虽然是创作,但是说到底讲的还是哲学道理。“我虽然没有系统学习过画画,但我这人有个特点,喜欢看书,尤其是哲学书,我觉得哲学的原理与水墨画想要表达的意趣是想通的。”老宣告诉记者,除了看展览,他还经常在路过北山路时驻足赏荷,天地万物,都是他作画时的灵感来源。从14年退休开始,他就每天呆在画室里。老宣说,自己打心底里爱好画画,每天早上七点半到画室,下午三点半回家,两点一线,雷打不动。“要不是老婆‘命令’我每天下午必须回家烧饭,说不定我一天都待在画室里呢!”

就像对于画的热爱一样,老宣这个半路出家的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创作,也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一直努力着。而LOFT 49正式给予了想老宣这样的人艺术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有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

现在已经退休的老宣还是会每天来画室画画。尽管是最后一天,他的画室仍然没有开始清理物品。“这也许是一个艺术家对自己热爱的坚持。不用多么华丽的工具,不用多么整洁宽敞的画室,要的只是一个能静下来思考的大脑和一颗无畏的心。虽然不知道老宣接下来会把画室搬去哪里,但是我们知道他的热爱并不会因为LOFT 49的闭园而终结,正如那句话:花店不开了,花还继续开着。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祝融融 宋宇芳 记者 郑维维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