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宏大的城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18:38:25 星期二   

城址由宫殿区、内城、外城组成,呈向心式三重布局结构,古河道贯穿其间。城址总面积631公顷,人工堆筑总土石方量约717万立方米。

城址以其山环水抱的选址特征、内外环通的水网交通、四通八达的水门设置、因地制宜的垫石堆筑营城技术、护坡堆垄的台地营造、临水而居的水乡遗迹,以及对自然地形地貌的巧妙利用等筑城技术,展现出一整套适于湿地的“水城”营造技术,展现了东亚稻作农业地区人类早期湿地开发的聚落范例。

宫殿区

宫殿区居于城址中央,地势最为高敞,包括莫角山台地、皇坟山台地和池中寺台地,面积39公顷。宫殿区建有三座独立的宫殿台基、沙土广场、大型粮仓及35座房屋基址,是良渚时期最高统治者居住和活动的主要场所。

内城

内城由城墙围合而成,平面略呈圆角长方形,南北长约1910米,东西宽约1770米,面积280公顷(含宫殿区)。以宫殿区为中心,内城分布有墓地、居址(含手工作坊)台地、古河道等遗址。

外城

外城位于内城外围,由17处断续分布的台地构成半闭合的外郭轮廓,包含居址作坊和墓葬遗迹,面积约351公顷。外城台地和穿行其间的河网形成临水而居的水乡景观。

来源:  作者: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