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规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20:50:42 星期二   

良渚古城遗址规模宏大、遗存类型复杂、内涵丰富,其遗产的整体价值由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和以良渚玉器为代表的出土器物等人工遗存要素共同承载。

空间布局上以城址为核心,分等级墓地(含祭坛)分布于城址东北约5公里的瑶山以及城址内的反山、姜家山、文家山、卞家山等台地,城址北面2公里至西面11公里范围内则分布着外围水利系统。

城址空间布局呈向心式三重结构,自内而外由宫殿区、内城与外城三组人工营造的遗存组成。

宫殿区居于城址中央,建有三座独立的宫殿台基,沙土广场,大型粮仓及35座房屋基址,是良渚时期最高统治者居住和活动的主要场所。

内城由墙体围合,设8座水城门、1座陆城门;

外城由17处断续分布的台地构成半闭合的外郭轮廓。城址周边分布着大量同期遗存,城址外的同期遗存与城址形成城、郊分野的空间形态。

来源:  作者: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