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2 20:51:28 星期二   

囿于考古发掘的规模,良渚古城遗址的许多内涵和细节,尚未得到完整、清晰的揭示与呈现,但它由城址、外围水利系统、分等级墓地(含祭坛)等系列遗址、体现用玉制度的精湛极致的良渚玉器等4类主要人工遗存,共同揭示出33002300BC间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出现了复杂的社会分工、阶层分化与城市文明、并拥有着统一信仰、神权与王权紧密结合等特征的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的中心所在。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认为,从其修筑古城的工程量、精美的玉器制品以及发达的宗教信仰等方面看,良渚文化的文明程度已完全可以和古埃及文明相媲美,是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标志。

    这一点也得到国际权威考古学家的认可,科林·伦福儒曾指出,良渚遗址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文明的起源。“如果放在世界的框架上来看,良渚把中国国家社会的起源推到了跟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文明同样的程度,几乎是同时的。”

来源:  作者: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