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牌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3 18:06:38 星期三   

良渚文化镂空兽面纹玉牌饰(1987年瑶山遗址发掘:M7:55)

平面略呈三角形,整器采用透雕和阴线刻技法,雕琢为兽面纹。两角各对钻1个圆孔为眼,眼两侧以线切割技法锼扩成弧边三角形的镂孔,组成眼眶和眼睑,周围再用阴刻线勾勒。两眼之间的额头有不规则的长条形镂孔,鼻孔为阴刻的卷云纹。鼻下端有弧边十字镂孔,可能为嘴。眼眶以下的两侧各有1个锯齿状突起,很像青蛙的爪子,十字镂孔及其两侧的形态更像青蛙的后腿,所以整件器物像一只蹲伏的青蛙。宽7、高3.9厘米。

反山M16:3透雕璜形佩的形制和纹饰与此甚为相近,这类图像中与神人兽面像中的兽面像有所分别,与龙首纹也不同,但是大眼的特征完全等同于崧泽文化晚期陶器上滥觞的圆和弧边三角组合纹样,有研究者认为是“亦龙亦兽”的过渡图像。同时,这两件玉器特别纹样的雷同也反映了两地之间的内在联系。


来源:良渚博物院  作者: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