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杭州“四地联动”开展多彩庆祝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6 15:38:42 星期六   

image.png

“守护遗产是每个杭州人的责任”

北京时间2019年7月6日下午,经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良渚古城遗址申遗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5个世遗项目。

文明圣地,闪耀东方。良渚古城遗址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遗产区面积14.33平方公里,其中良渚古城城址区8.81平方公里、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遗产区4.85平方公里、瑶山遗址遗产区0.67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99.80平方公里。

捷报欢声沸似雷。为庆祝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杭州推出了“文明圣地 闪耀东方”的主题庆祝活动。活动采用“一主三副、四地联动”模式,良渚博物院北广场设立主场,西湖景区涌金小广场、运河钱运茶楼小广场、萧山钱江世纪城公园小广场设立分场,“一主三副”同时上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杭州各界代表和市民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自豪与热爱之情。

在良渚主场,由鼓舞、余杭滚灯、彩龙等多个余杭非遗项目组合而成的开场节目《欢腾》拉开了欢庆的序幕,鼓声震天、滚灯热舞、巨龙腾飞,好一派热闹景象;与此同时,美丽的西子湖畔,集越剧、江南丝竹和舞蹈于一体的《梁祝》在涌金广场上演;千年流淌不息的大运河分场,五十多名市民朋友乘坐“通济号”船,沿河前行一路高歌;浪起钱潮的钱塘江畔,则是热闹非凡的萧山非遗展示表演。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良渚主场专门推出了为良渚文化量身打造的浙江省音乐新作大赛获奖作品《良渚》,该曲描绘了良渚的祥和美丽,歌颂了良渚文明的灿烂辉煌,表达了良渚文化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自豪感。

四地联动,四地共庆,一起奏响美妙的欢庆时刻。四个会场的市民群众一起唱响《歌唱祖国》,用歌声祝福伟大的祖国,祝福可爱的家乡,分享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喜悦和幸福之情。

“炎黄子孙文明源头,中华民族精神柱石。家门口沉淀千年文化底蕴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咱们福气爆棚。”在良渚主场,市民唐先生自豪地说,咱们五千年的文明终于可以展示给全世界看了。

“我从小就在西湖边长大,上一次西湖和运河申遗成功的热闹场景我至今还记得,没想到这么快好消息又来了,恭喜良渚!”得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消息,家住在钱王祠的刘大伯一家早早就来到了庆祝活动现场。在观看了精彩的良渚申遗版《梁祝》表演后,老两口激动地鼓起了掌。“有了西湖,有了运河,现在世界又看到了良渚,我们真的感觉到特别骄傲。”

杭州市长征中学的团委书记蔡雨恒老师这一次带着学校音乐班的学生一起参加庆祝活动,现场的气氛让她很受感染:“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意味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得到传承、被世界认可,我特别高兴!”蔡老师是新杭州人,一直居住在大运河畔,良渚和大运河一衣带水,此次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杭州,她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也欢迎全世界的朋友来杭州,来良渚,来大运河畔做客。”庆祝活动现场,蔡老师和长征中学70多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歌唱祖国》的表演,看到学生们充满朝气、青春洋溢面孔,蔡老师很是欣慰:“感谢团区委给了这次机会,为广大的年轻团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替孩子们高兴,可以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家住在萧山钱江世纪城公园附近的市民王女士是一位新杭州人,正好路过的她看到庆祝活动忍不住停下脚步,“被现场气氛感染了,随着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我们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良渚古城遗址不仅是余杭人、杭州人、浙江人、中国人的遗产,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守护这份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一个杭州人的责任和自豪。”

来源:杭州网  作者:熊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