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教师: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舞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15:55:15 星期三   

探讨美好教师,其实是在探讨教师生命的存在形态。有人说,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带着另一群不完美的人,去追求完美的过程。我们要激励教师把学习当作生活方式,在专业成长的路上不断追求属于自己的完美,成为一个美好教师。

一、多维度支持体系为教师搭建成长阶梯

“教师,是一种使人类和自身都变得更加美好的职业,是一种使每个从事并愿意尽力做好这份工作的人,不断去学习、充实和发展自身的职业,是一种不仅具有越来越重要的社会价值,而且具有内在尊严与欢乐的职业。”——叶澜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说:“如果要问,人最主要关心什么?其中一个回答就是幸福。”追求幸福是人的天性,而教师最大的幸福是专业成长的认可。让每一位教师在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逐渐让这样的目标体系引导教师在专业成长中逐步悦纳自我,追求卓越,让他们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感受职业幸福,这是上城教育一直在思考与践行的方向。

【链接2-1】颜瑶卿老师的成长之路

颜瑶卿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城“本土”幼儿园教师,她喜欢孩子们,孩子们也喜欢她。回顾成长之路,颜老师深切感受到身为上城教育人的自己很幸福。就业之初,满脸稚嫩,左手抱着职业理想,右手揣着教育情怀,颜瑶卿对自己的幼教生涯充满美好期盼。区“五阶段”教师成长平台让她获得了切实给力的专业生长点。基于自己在音乐方面的特长,她在多次的展示与评比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凭着音乐教学研究的多项成果顺利评选为区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的平台让她获得更多外出学习、展示、评比的机会,开阔了视野,更促进了她对幼儿教育深入的专业思考。她开始关注从心理学角度设计活动,注重孩子的审美体验、认知挑战、人际支持和自我调控,进而设计了多个富有创意的音乐活动。

2009年,颜老师又获得了助力上城教师发展的“丰叶奖”,有了脱产访学南京一年的自主研修机会。来到南师大,她结识了一群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同行朋友;获得了许卓娅教授亲力亲为的指导与引领。访学归来后,她的《快乐皮影人》、《变形金刚鼓》、《武术比赛》、《棒棒乐》、《金箍棒》、《竹儿响咚咚》等一个又一个原创音乐活动灵动而出。

而后,她又顺利获得上城区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成为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浙派名师、市131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她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研究成果分享给了更多的人。除了各级各类公开观摩活动,她还在成都、银川、青川、阿克苏、西安、上海等全国30个多城市开设游戏化、体验式的教学讲座。同时还积极参与省、市、区级的课题研究,数十篇论文发表,其中2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转载。

回顾自己一路的成长,颜瑶卿始终心怀感恩,感恩生长在上城教育这片沃土中。在她眼里最好的感恩莫过于回馈。2015年她申请支援并交流到杭州市陶子幼儿园完成项目研究,组建了上城区首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坊——“多彩和音名师工作坊”。作为领衔人的她带领全区17位骨干教师以及陶子幼儿园的20位年轻教师探索“多彩光谱”理念下的幼儿园体验式音乐活动,并启动了“多彩关爱”爱心志愿者活动,多次带领团队去杨凌子学校给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特殊儿童组织丰富多彩且有意义的活动,同时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呼吁更多的人和她们一起关注这些孩子。

2018年5月,颜瑶卿领衔的工作坊顺利通过三年终结性评估。当年轻老师们羽翼丰满,纷纷向颜老师道谢之时,她说:“成就了你们也是点亮了我自己!我这辈子只想做一件事情,而且要把它做好,那就是幼儿教育。”

以颜瑶卿老师为例,上城五阶段、四梯队、多通道的“教育人才多维生长台”让一批骨干老师迅速成长起来,也让上城教育团队内的每位教师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生长点”——不论是新入职的教师,还是年长的老教师,都在这个生长台的磁吸效应下产生自主发展的动力,跳一跳,摘到属于自己的那个桃子,一个个“小目标”得以实现,并逐步形成个人职业“生长曲线”。

1.五阶段:促进不同阶段教师的更好发展

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周期变化,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对自己的要求与达到的水准肯定不一样。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有意识的过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是一个伴随职业生涯始终的过程。设立科学的阶段发展目标,选对合适的激励策略,形成教师专业发展激励机制,对各年龄段、各专业发展阶段的老师也肯定有促进作用。

为促进不同阶段教师的更好发展,上城的“五阶段”获奖教师平台,通过“新苗奖”“新秀奖”“能手奖”“风华奖”“红烛奖”评选,将全体教师纳入其中,成为名优教师成长一个“基础平台”。教龄3年以内的教师参加“新苗奖”评选,4至10年对应“新秀奖”,11至17年对应“能手奖”,18至24年对应“丰华奖”,25年以上对应“红烛奖”,全区30%的教师可以获得这些奖项。这个平台的张力在于全覆盖,活力则是动态更新,三年一轮重新认定,每位教师都有机会成为“五阶段”获奖教师。

2.四梯队:助力不同层次教师的更强发展

“五阶段”获奖教师构成名优教师成长的第一平台。在上城教育人才梯队中,我们继续向上构建三个平台:分别是区学科带头人、区特级教师和省特级教师。这样,就形成了以省特级教师为“尖端”、区特级教师为“高端”、区学科带头人为“中坚”、“五阶段”获奖教师为基础的“四级人才梯队”,通过规范设立层级目标,进一步调动了各层面教师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在上城教师生长台的中上层,为避免教师成长“高原现象”的产生,我们又实施了“特级教师工作室”、“未来名师”“未来名校长”等优秀教育人才工程。对于未来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给予“一人一策”全方位专业成长支持,“双导师双证书”支撑;而特级教师工作室领衔人既是导师也是学习者,他们在带动学员成长的同时,自己也继续向前发展。作为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抓住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这个牛鼻子,促进不同层次教师持续学习力的形成,也开启了上城美好教师成长的大门。

3.多维度:服务不同专长教师的更优发展

教师队伍发展的本质是“人的发展”。要使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必须给每位教师提供一个合适的发展机遇,形成充满个性和选择性的运行机制,才能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良好态势,有效促进美好教育的发展与实现。

在关注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学科教师业务发展的同时,为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上城又针对不同专长、不同领域教师的发展,设立了“班主任”“校级干部”“后勤保障等直属部门”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上升通道。以班主任“育人者”队伍成长通道为例,区一星级班主任、二星级班主任、三星班主任分别对应于原有四级人才梯队中的五阶段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区特级教师。在这支队伍生长台的中上层,也同样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建立“星级班主任工作室”,打造骨干班主任团队,优化骨干班主任校际结构,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和整体素质。

通过有效合理的成长激励,互动多维的模式探索,职业幸福的深切关照,上城一大批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塑造出上城教师积极向上的群像。以特级教师培养为例,截止到2017年,上城区共有省特级教师37人,其中在职省特级教师20人,占教师总人数的1%,2018年,在浙江省第十二批特级教师评审中我区共有七位教师获此殊荣,人数和占比领先全省。其他各类获全国、省、市、区级荣誉的教师覆盖全区每所学校,基数庞大,成为上城教育最雄厚的人力资本。此外,上城以四级人才梯队为龙头的区骨干教师队伍总数至2017年达1314人,占全区教师数的39.6%,达成了非常理想的“四级人才梯队”发展与培养现状。

当然,在推行教师成长平台优化,培育上城美好教师的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任何制度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机制建设没有终点,始终是一个进行中的动态过程。目前,上城成功架构“教育人才多维生长台”,让上城每位教师都拥有自己的成长上升通道,成功营造了上城教育人才成长新环境。对于今后上城区如何进一步健全教师成长培育的机制问题,我们将致力于从平台机制建设转向课程体系建设,形成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发展需求的特色课程,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师学习方式,为上城美好教师面向美好未来的可持续专业发展提供新的助力内涵。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