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天堂”城里有一把“百年剪”:杭州传统名企的华丽转型
发布时间:2019-09-17 15:50:00

钱塘江畔,人间天堂。这里是一座正在飞速崛起的互联网之城——杭州。作为万物互联时代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杭州的诸多知名企业正积极投身于工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大胆革新、勇于突破的中国百年老字号刀剪五金企业“张小泉”就是其中之一。请随新华社记者镜头,一起领略“张小泉”的华丽转型。

 

在张小泉企业的厂区内随处可见“良钢精作”四个大字,这是1628年张小泉掌店后,给剪刀店立下的规矩,历经百年历史,传承至今。

杭州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陈伟明正在厂房内打制剪刀。

车间里,装配工人正在进行刀剪装配工作,据介绍,这一步骤须依赖工人师傅的好手感,才能装配出合格的产品。


生产车间采用机器装配工艺,由一名工人操作一台机器便可以完成“倒角、开锋、去毛刺”这三道工序,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据介绍,张小泉剪刀古法工艺为72道工序,目前随着人机协作的推进,制作过程已简化、压缩至32道工序,车间一线工人约400人。


在张小泉剪刀成品展厅里,有一把上世纪70年代纯人工打造的巨大剪刀,高1.1米,重28公斤。展厅墙壁上展示了张小泉企业的百年发展史。

现场,讲解员还介绍了张小泉在制作剪刀工艺上首创的“镶钢锻制”技艺,体现了其首创精神和“好钢用在刀刃上”的道理。




来源:新华社现场云   作者:新华社记者 黄康懿 殷晓圣   编辑:陈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