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网 | 杭州老旧小区蝶变 爱上这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发布时间:2019-09-20 10:30:00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近日,包括安徽网在内的中央及长三角地区主流网络平台媒体采风团来杭,通过实地走访感受杭州70年的巨大发展成就和良好城市形象,品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杭州实践的特色亮点。

9月18日上午,媒体团一行走进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深入采访杭州如何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家养老等“关键小事”, 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和睦新村在的老人生活惬意

脏乱老旧小区成宜居家园 提供居家养老全套服务

拱墅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9.4万人,占户籍人口25%,其中近70%居住在老旧小区。拱墅区在改造中把居家养老作为核心功能,创新推出“阳光老人家”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和睦街道和睦新村,是该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典型样本。

据介绍,和睦新村兴建于80年代初,当时解决了周边工厂职工住宿问题。30多年过去了,小区面貌越来越陈旧:外立面老化、服务设施短缺、环境脏乱、道路坑洼。

现在,这里有江南水乡风的白墙,配上咖色的人字顶勾边、橙色元素的标准,素雅而充满温馨气息。走进街区,是一条浓荫蔽日的小路,两边可见充满江南韵味的民居和庭院。

今年年初,和睦新村“颐乐和睦”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开街,这也是杭州首个街区式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老人们在乐养中心学太极拳

据和睦街道党工委书记饶文玖介绍,和睦新村有3250户人家近万人口,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3600口左右,养老服务需求量巨大。目前该小区的乐养中心、健养中心、休养中心可提供居家养老的全套服务。

乐养中心就是让老人快乐生活,这里可以进行文化教育休闲娱乐,提供琴棋书画唱歌跳舞等培训。

健养中心为老人提供保健、康复、医疗等方面的服务,还提供足浴、洗澡、剪指甲、防老年痴呆、防失忆等服务。

休养中心为老人提供喘息式托养服务,这里有床位和专业服务人员。若子女没有时间,可以把老人送到这里来,托养几小时、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半年、一年等都可以。

小区里还有老年食堂提供助餐服务,菜品丰盛。

小区引进了社会第三方,为老人提供可持续的、低价的居家养老。

小区老年食堂的餐厅

首创“1234+X”建设标准 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和睦新村是拱墅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2018年,拱墅区从顶层设计出发,启动了老旧小区“十分钟”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阳光老人家”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试点先行,2019年实现60%以上的老旧小区所在社区建成1家“阳光老人家”站点;2020年实现老旧小区所在社区“阳光老人家”站点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拱墅区在浙江首创“1234+X”建设标准。

“1平台”即建立全区统一的“阳光大管家”信息平台,通过养老服务数据运用、分析、研判,进行养老供需信息整合和服务商运营监管,发挥综合枢纽和运维支撑作用,实现养老服务的线上线下互融互通。

“2厅堂”“3中心”是站点硬件功能布局要求,是为最大限度用好养老用房、满足热门养老需求量身打造的核心服务区,分别为“食堂、客厅”,“健养中心、休养中心、乐养中心”。

“4队伍”即建立“好管家”“好小二”“好大夫”“好帮手”四支队伍,整合社区养老专管员和助老员、社会组织、医疗服务人员、志愿者,融合“专业管理+志愿服务”,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X特色”即根据不同社区资源条件,因社制宜提供特色服务,如已推出的和睦社区“助浴服务”、桥西社区“食物银行”“虚拟中医馆”等,都深受老年人喜爱。

通过一年努力,拱墅区已建成“阳光老人家”站点23个,其中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


来源: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作者:记者 许大鹏 编辑 孙晨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