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 杭州跨境电商下沙园区:开拓多项“海淘”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9-26 11:44:30


中国网 刘聆雨 摄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前身是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于2014年5月7日开园。下沙园区作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核心园区,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方式,创新了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下沙模式”,成为杭州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全国试点城市进行了推广复制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智能无纸化通关:平均进口通关时间缩短164个小时

“每天流通那么多的海淘产品,在通关方面是不是很耗时耗力呢?”

据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副主任袁国华介绍,目前杭州跨境电商下沙园区已全面实现无纸化通关,所有通关流程皆可通过网络完成。

中国网 刘聆雨 摄

此外,园区还通过卡口智能升级改造,全面建成智慧化通关,提升了通关效能。例如,将平均进口的通关时间从191小时缩减为27个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长0.2小时,通关时长降速超过30%;针对跨境重点企业提供定制服务,使大型电商平台企业跨境货物通关时间从80小时直接降至30小时,通关效能实现大飞跃。

设置“公共退货中心”:为企业及消费者提供便利

中国网 刘聆雨 摄

杭州综合保税区为促进电商发展特别设置了公共退货中心,消费者可以直接把商品退回区内退货中心,企业也不需要在区外另设“中转退货区”,这样一来,不仅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也为消费者省了5-7天的退货时间,这种模式大大创新了原本跨境电商进口B2C包裹的退换货流程。

作为全国首个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试点园区,目前下沙园区已积聚了123家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品类超过8万个,累计实现跨境业务1.63亿单,交易额约311亿元,园区业务量居全国第一。

助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杭州样板”

中国网 刘聆雨 摄

杭州跨境电商下沙园区成立五年多来,“创新力”成为园区的突出优势,主要体现在深化贸易方式、监管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三个方面。

例如,通过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增信各方数据,实现数据互通和监管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不信任问题,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最多跑一次+跨境电商”改革;筹备设立钱塘新区跨境法庭,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设立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资金池,减轻企业负担等。

截至今年7月31日,园区已积聚了123家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品类超过8万个,累计实现跨境进口业务1.73亿单,交易金额约332.17亿元,占全市比重90%以上,成为杭州综试区核心功能园区,是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标杆园区,为特殊监管区域内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实现区域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板。(图:刘聆雨)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