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审管办主任林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从重点领域向系统集成转变
发布时间:2019-11-27 10:49:01

杭州网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杭州网推出“杭州市部门一把手网络访谈活动”,与广大网友进行对话。

活动首期来到杭州网做客的是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林革。林革告诉记者,杭州市审管办所属有三个服务中心,第一个是市民之家,主要是为老百姓提供服务,而且双休日全年开放(除法定节假日外);还有一个是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服务;另外一个就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全市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浙江省是“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样本。林革说到,从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的两年多来,能改的都已经改掉,现在留下的就是不容易改的。往年的最多跑一次主要是围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个人事项这4个方面来进行的。

而今年,最多跑一次是围绕市民的生命周期进行整改的,是从以前的重点领域向系统集成的转变。“我们把公民从出生、就学、工作,甚至到退休养老,每一个阶段分成几件事情,一个部门来牵头一件事,比如说就学是教育局来牵头,退休养老就由民政、社保来分别来牵头,这样做到改革全覆盖无遗漏。企业也是一样,从企业开办开始,到项目投资,还有员工的招聘,甚至到清算,每一个过程都有一个部门来牵头。这样就是避免了原来改革的碎片化,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性的改革。”

除此之外,他还说到,相比于以前主要围绕项目“怎么审批快”,今年审管办更注重的是“怎么更方便群众”。比如,像老百姓反映的杭州东站打车、转高铁地铁难的问题,林革说到:今年围绕这些重点,我们也在省委改革办的指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往后,我们很多的商圈,比如湖滨商圈、还有别的一些商圈,还有刚刚获得世界遗产的遗址公园、机场等也要用“最多跑一次”理念来推动,今后的“最多跑一次”将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焕 黄任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