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最多跑一次”杭州经验得到总理肯定
发布时间:2019-11-27 11:04:32

杭州网讯 今年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总理很关心“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总理那天来了以后,先是在大厅听取了浙江省的信用监管情况,然后他又体验了自助机,听取了我们移动办事的一些情况,又考察了我们商事登记窗口,先后与四位办事群众进行交流,就是问他们能不能‘最多跑一次’,有没有实现‘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一项便民便企的服务,总理在听取了老百姓的反应之后,为审管办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让更多的事项通过手机办、网上办,让老百姓不用跑,这样可以为老百姓节省时间、节省精力,来创造财富、享受生活。“他临上车前又特地折回来,主动招呼我们工作人员跟他一起合影,同时还留下一句话:‘立照为证’,他的意思是,拍照片是要以照为证,承诺‘最多跑一次’”。林革认为,总理的视察是对审管办工作的最大鞭策,而得到总理的肯定,背后一共有几点支撑因素。

一是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府的重视下,给“最多跑一次”提供了可以继续施行的环境。

二是群众的广泛支持。在这里,林革说到:“这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提高效率的角度来讲,群众需要什么就改进什么。”把便利的重心转移到群众身上,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以前老百姓办好一件事情可能需要到一个部门交材料,然后再到另一个部门去,一共要去三个部门分别交材料。但是现在最多跑一次施行后,老百姓要办理同一件事情,只需要到一个部门交全所需要的三份材料即可。这样可以让老百姓少跑两次,这是理念上的区别。

三是技术的支撑。杭州城市很大,用数据来支撑,更容易让便民服务落实有保障。

在对“最多跑一次”的考核中,也是老百姓说了算。“像我们的城调队,一般是给老百姓打电话,它是从办事框里面随意地抽取一个老百姓。比如说,你正好昨天在办事,抽取以后,他会问你办这个事跑了几次,跑了两次什么原因,这些都是用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来评价一个地区、评价一个部门的,不是某一位领导或者某一个部门说了算。这在改革的设计当中,包括改革的评价当中都是有极大区别。 ”

说到“最多跑一次最大的特点,林革告诉记者;“以一件事来设计整个流程是‘最多跑一次’的最大的特点。以往我们要办理不动产登记可能要先到房管办交易,再到税务办纳税,然后再到不动产登记办证。对老百姓来讲就是办个房产证这一件事情,但对政府部门来讲可能涉及到三个部门。我们这次改革以后就提出了一句话叫‘找政府不找部门’。”在这种改革的影响下,老百姓办事情只需要找政府,而相关的部门会通力配合,完成老百姓的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